第十一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程序设计竞赛通知

/ 2015-11-21 21:00:34

竞赛介绍  

   依托于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2005年开始举办校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BUAA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BCPC),每年举办一次,今年为第十一届。比赛每年吸引全校数百名程序爱好者参加,为广大程序设计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竞技的平台。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简称ACM-ICPC),是由国际计算机界具有悠久历史的权威性组织ACM学会(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主办,世界上公认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参与人数最多的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其宗旨是使大学生能通过计算机充分展示自己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被业界称为IT界的“奥林匹克”竞赛。

   我校自2005年参与该赛事以来,成绩逐年提升,并在2013年首次进入世界总决赛,取得世界排名第27的成绩。自2005年来,我校已有两百多人次的队员成功参加ACM-ICPC亚洲区域赛,这些队员在ACM竞赛的学习过程中,程序设计能力取得了极大的提高,个人职业发展也取得了良好的开端,大部分队员顺利保送攻读研究生,或本科毕业时就直接职于Microsoft、Google、IBM、Baidu等世界名企,或在创业中小有成就。

   为激发我校大学生程序设计学习的兴趣,加强学风建设,增进我校学生在计算机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设计等学科的学习,同时选拔出一批优秀的选手参加学校ACM集训队,我校今年将在12月份如期举办第十一届北航程序设计竞赛。

 

组织单位  

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务处  

承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  

协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ACM竞赛集训队

 

竞赛安排  

   比赛将分网络预赛与现场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网络预赛: 2015年12月12日0点至2015年12月15日0点进行,为期三天,参赛选手可自由选择时间与地点,登录http://biancheng.love进行比赛,赛后根据比赛情况,选拔出约90名选手晋级现场决赛。  

   现场决赛:2015年12月20日(星期日)12点至16点,在沙河校区实验七楼四层五层进行。

 

注册与参赛方式  

   在网站biancheng.love/bcpc/index.html进行注册。  

   本次比赛面向全体北航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均可,但北航ACM集训队队员不参加比赛)。并且届时会邀请北航周边兄弟院校的部分同学同场竞技。

 

日程安排  

   2015年12月2日0点至11日12点:参赛进行报名(参见注册与参赛方式);  

   2015年12月12日0点至15日0点:网络预赛,在北航OJ(biancheng.love)上进行;  

   2015年12月16日:公布现场赛晋级选手名单;  

   2015年12月17日至19日:向现场赛选手通知比赛具体事宜;  

   2015年12月20日12点至16点:现场决赛;  

   2015年12月20日16点至17点:颁奖典礼。

 

比赛规则  

网络预赛:  

1.  比赛时间共 3天,参赛选手可以在任意时间任意地点登陆网站参加。试题以中文表述,约 10~14 道题。选手可使用的编程语言包括C\C++和Java。考察内容以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为主,为 ACM 竞赛的命题形式。  

2.  要求参赛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尽可能多的解出题目。预赛将只按解题数排名。不能进行任何作弊、抄袭、复制他人代码的行为。

 

现场决赛:  

1.  比赛时间共 4 小时。试题以中文表述,约 8~14 道题。选手可使用的编程语言包括C\C++和Java。考察内容以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为主,为ACM 竞赛的命题形式。  

2.  参赛学生可以携带诸如书、手册、 程序清单等纸质参考资料和少量食品。  

3.  参赛学生不能携带任何可用计算机处理的软件或数据(如存储设备、计算器或电子辞典等)。  

4.  参赛学生不能携带任何类型的通讯工具,包括无线电接收器、移动电话。  

5.  在竞赛中,参赛选手之间不能交谈。系统支持人员可以回答和系统相关的问题,例如解释系统错误信息。  

6.  竞赛时,参赛选手和场外人员均可在计分板上看到即时成绩和排名。比赛结束前一小时将停止更新计分板。

 

奖励方案  

   大赛设冠、亚、季军各1名,并设一等奖5名(包含冠亚季军),二等奖7名,三等奖9名。所有获奖选手将颁发北航教务处的证书及相应奖品。获得冠亚季军的选手可申请相应的校级奖学金。  

 

如有疑问,请联系软件学院 梁明阳

电话:13146014364

邮箱:1012004860@qq.com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