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理工学院“心理问题的识别与预防”活动总结

/ 2019-05-19 09:02:21

5月16日,高等理工学院邀请了积极心理体验中的李卫华老师为学生开展了“心理问题的识别和预防”的讲座。李卫华老师用生动诙谐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了许多有关心理健康问题的故事,并引领着我们逐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了我们今后能够留心发现周围有心理疾病的同学,并及时引导、陪伴治疗的能力。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句有侮辱意味的言语:“你有病吧!”李老师借机引出了对精神病是什么的话题,并带领我们分析了三点精神病患者异乎常人之处——不合主流、没有愉悦、幸福的情感、部分功能丧失(这三处都需要长期观察,短期发作应为正常情况(譬如你舍友失恋了~))。通过牢记这三点,我们今后能够更加快速的发现身边精神状况异常的同学,并及时带领他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或治疗。

同时,李老师还鼓励我们多多关照身边精神出现异常的同学,首先这是处于自身安全的必要,其次也是对他人的尊重。而且,当自己不幸患病时,也不要有病耻感,精神病是可以通过疏导和药物进行治疗的,一味产生悲伤、自责的感觉很有可能导致自杀或其他过激反应,于人于己都百害而无一利。

最后,李老师给我们简单介绍了抑郁症、躁狂症等常见精神症状。

由以上心情状况图表,处于最高处蓝色直线为躁狂症,表现为心情指标持续为高涨状态,即便遇到极其令人悲痛的事;处于最低处红色直线为抑郁症,表现为心情指标持续为低落状态,即便遇到令人兴奋不已的事;而处于中部的两条曲线,平滑波动的蓝线是正常人的心理曲线,而另一条十分棱角分明的黄线,是这其中最为危险的躁郁症,也称为双相障碍心理。

通过讲解几个抑郁症的实例,李老师告诉我们发现抑郁症患者后,采取鼓励的方式只能加剧其抑郁倾向,最有效的方法是陪伴并带领其进行必要的药物治疗。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