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融书院导师讲坛”开坛仪式于沙河校区成功举行

/ 2014-04-21 13:16:46

    陈新老师主持开坛仪式

    郑院长讲解成为“两领人才”所需条件

    曾妙南老师自我介绍

    2014年4月20日下午3时,“汇融书院导师讲坛”开坛仪式于沙河校区举行。高等工程学院院长郑志明、直属党支部书记陈新、分团委书记徐墨客、驻校导师曾妙南及各年级辅导员出席了大会,会议由陈书记主持。

    会议上,郑院长重申了高等工程学院是北航的试验点,高等工程学院的创立是一次以人才培养为目的的重要改革,并指出高等工程学院的培养定位是“领军领导人才”。

    郑院长强调成为“两领人才”的首要条件是打好基本功,并在思维上做好有所创新的准备。为了实现达成这一条件,同学们应重点学好数学分析,线性代数,基础物理这三门核心课程,并对其进行深入理解,达成事物认知从定性到定量的变化。随后,郑院长就第三次信息革命中大数据问题做了深入的讲解与剖析,指明大学所学知识都是线性的,即学习牛顿的思考方式;并举出自己研究过程——用数学分析数据、用物理与学者交流,以此告诉同学们抓好基本功的重要性。他说:“在大数据时代,数学和物理变得更为重要,我们要会分析。”这句话不仅揭示了学习好数学和物理是时代的潮流,同时也表达了郑院长对同学们的深切希望。

    其次,同学们要培养独立思考与交流辩论的能力。郑院长指出书院最核心的东西在于辩,通过辩论使双方相互促进,并达到对事物的深刻研究。他希望同学们将讨论与辩论形成一种宿舍文化,不懂的地方相互辩论,养成独立思考的能力,为将来的社会工作打下基础。郑校长说,“越是基础的能力,越讲年龄段”。大一大二是打好知识以及思维基础的最佳时期,万不可虚度了光阴。

    成为“两领人才”的另一条件是要磨练坚强的意志。郑院长以华人数学家张益唐为例,教诲同学们学习就是个苦行的过程,要避免浮躁。郑院长同时还与同学们谈论了中国梦,指出中国要想和平崛起就要学会接受已有的规则,对基本规则进行对自己有利的调整,这需要科学的力量。

    郑院长讲话结束后,曾妙南老师谈了对郑校长报告的几点感受,随后做了简洁的自我介绍,并向同学们说明了驻校导师的主要工作。

    通过今天这场讲座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希望每一位高工学子都能牢记并践行郑院长的话,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