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心灵的一刻--记毕业生德育答辩

/ 2007-12-13 17:05:39

我院一贯坚持引导大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并在毕业生教育中认真贯彻落实学校《2007届本科毕业生毕业教育工作方案》相关规定,要求毕业生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撰写毕业总结论文,并按照学校要求积极组织本科毕业生思想道德评价工作。我院本学期德育教育的主题是“诚信·感恩·责任”,论文题目不限,文体不限可就其中一点展开,也可自由发挥。重在引导毕业生对自己四年来的思想道德省察,重新明确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在总结中反思,使自己的思想道德素质实现一个质的飞跃。同时评审老师对学生个人总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说明纠正,达到了引导教育的目的。最终我们于2007年6月17日在办公楼520顺利进行本科毕业生德育答辩。

答辩会议由2003级现任辅导员班永鑫主持,担任答辩委员会主席的是高等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书记陈新老师,评委有我院资深顾问钱士湘老师,2003级前任辅导员廖晰,我院资深辅导员万寒。答辩从中午一点半进行到晚上八点半,每人都很辛苦,但同学们都感触很深:在德育答辩的汇报台上,每一位毕业生所展示的,不是复杂的代码,不是与专业的课题,而是他大学四年的点点滴滴、心路历程、思索感想、对挫折的感言,对成功的喜悦。同学们自己站在讲台前讲述自己的思想状况,讲述四年来在学校的教育引导下自己对学校对国家对社会的认识,讲述自己的成长历程,讲述自己的感动。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点滴回忆,对同学的友情,对老师的恩情,对父母的思念,对母校的惜别,对青春的理解,对生活的感悟,好像在这一刻凝聚,这好像一场专门为欢送毕业生打造的一次毕业前的盛大精神聚餐,许多学生情不自禁的流下了感动的泪水。书记说,整个活动答辩过程规范,讨论热烈,交流充分,成绩真实。通过答辩,我们也更加认识到了学校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所起到的责任,也得我们认识到,事无大小,都应该认真做好,因为每一件事情,都可能在同学的大学生活里留下深刻的印象。这也是学生四年来的最后一堂课,四年来的培育,今天终于收获,我们感到的不仅是欣慰,更多是感动。

本次德育答辩,感人至深,意义重大。激发了我院毕业生热爱母校、报效祖国的热情,并为我院以后开展德育教育工作,并进行量化改革提供了宝贵经验。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