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高博班羽毛球赛圆满落下战幕

/ 2013-10-28 16:33:24

    10月25日,由高等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2013高博班羽毛球赛”正式拉开战幕。本次羽毛球比赛设置4个单项:男单、女单、男双和混双。比赛吸引了高博班5个年级的共20余名同学参赛。每场比赛采用三局两胜制,每局采用11分制。

    男单——林元晟、曹勇两强争霸

    男子单打的比赛率先挥拍,8组男单进入淘汰赛。四场四分之一决赛分别是:孙浩vs匡辉、王凯vs甄冲、孙天瑞vs曹勇,林元晟vs蔡伟。比赛中,孙浩凭借前后场的调动,压制住匡辉,直落两局顺利晋级。甄冲前后场能力更加均衡,2:0轻松闯入4强。另外两场比赛,曹勇和林元晟完全占据场上主动,两人直落两局闯入半决赛。

    第一场男单半决赛中,孙浩vs甄冲,甄冲在先输一局的情况下,表现顽强,连扳两局,以2:1闯入决赛。

    第二场半决赛,曹勇vs林元晟,两人的实力明显高于其他男单选手,因此本场半决赛也被认为是提前上演的冠军争夺战。第一局比赛中,双方你来我往,比分交替上升,一直来到12平,此时林元晟后场劈吊得分,曹勇推后场出底,14:12,林元晟先下一场。第二局比赛,曹勇开局提速,取得8:5的领先,而此时,曹勇体力下降,失误开始增多。林元晟表现顽强,不断压制曹勇后场,连得4分,获得领先。最终,林元晟抓住机会12:10再下一城,在这场两强争霸的比赛中笑到最后。

    男单三四名决赛,曹勇牢牢占据场上优势,直落两局,战胜孙浩,获得季军。男单冠亚军决赛中,林元晟通过不断调动,压制住甄冲,直落两局摘得男单冠军,甄冲获得亚军。

    女单——张祖琛优势明显

    女子单打共有四组选手参赛,比赛直接进入半决赛。王丽芳vs张祖琛的比赛中,张祖琛发挥身高优势,压制住王丽芳,直落两局轻松闯入决赛。叶丹蕾vs邢静的比赛中,叶丹蕾的后场能力更加突出,邢静回球力度略显不足,叶丹蕾压制住邢静后场,连续得分,2:0晋级决赛。

    女单三四名的比赛中,邢静发挥跑动速度快的优势,速度上压制王丽芳,顺利的直落两局,摘得季军,王丽芳屈居第四。

    女单决赛中,张祖琛综合实力明显高于叶丹蕾,尤其是中前场封网和扣杀,直落两局击败叶丹蕾,获得女单冠军,叶丹蕾获得亚军。

    男双——1+1不等于2

    男子双打共有5组选手参赛,因此比赛分为排位赛和挑战赛两部分。即4组选手进行排位赛,排定位次,然后第五组选手加入挑战赛。

    男子双打排位赛中,林元晟/佘昌洋vs蔡伟/滕飞,郝佳傲/孙天瑞vs曹勇/杨其资。林/佘组合个人能力明显强于蔡/滕组合,他们直落两局,轻松取胜。曹勇和杨其资两人配合默契,而郝佳傲/孙天瑞组合则失误较多,曹/杨组合同样以2:0轻松取胜。

    男双胜者组的排位赛,林元晟/佘昌洋vs曹勇/杨其资。通过单打和以往的战绩来看,林/佘的个人能力稍强于曹/杨,但曹勇和杨其资来自同一个实验室,配合默契,因此鹿死谁手尚未可知。比赛开始后,曹/杨组合分工配合更加合理,杨其资的前场封网,曹勇的后场劈杀颇具威胁,而林/佘组合两人能力虽然突出,但配合不够默契,难以形成连续的进攻。曹/杨组合取得10:6领先,拿到局点,此时,林/佘组合奋起反击,凭借林元晟的发球和前场,以及佘昌洋的后场劈杀,连续挽救局点,将比分迫近至9:10。曹/杨组合的最后一个局点,两人改变战术,杨其资接发球抢攻,成功抢下局点,拿下第一局。第二局的开局阶段,林/佘组合明显受到上一局失利的影响,连续失误,曹/杨组合抓住机会,将比分带到7:2。此时,曹/杨同样出现波动,杨其资后场回球质量下降,林/佘组合抓住机会,连续推后场,将比分追至,6:8。此时,曹/杨组合改变站位,发球采用混双站位,杨其资始终在前场。这一改变收到奇效,曹/杨组合连得3分,11:6拿下比赛。爆冷击败林/佘组合

    本场比赛,林/佘个人能力强于曹/杨,但林/佘两人1+1<2,而曹/杨组合,优势互补,1+1>2。赛后大家纷纷表示,团队协作,取长补短才能成功,个人能力再强,如果团队协作不佳,也难以成功。

    负者组的比赛中,郝佳傲/孙天瑞组合渐渐找回手感,他们控制住主动失误,发挥身高优势,2:0战胜蔡伟/滕飞获得排位赛第三名。

    在挑战赛中,匡辉/王凯vs排位赛第二名的林/佘组合,显然林/佘组合吸取了上场失利的教训,全场压制,2:0轻松保住了亚军位置。曹勇/杨其资获得冠军。

    随后的三四名决赛,匡辉/王凯vs郝佳傲/孙天瑞,双方实力相当,但郝/孙组合把握关键分的能力更加突出,他们以11:9,11:8直落两局,获得季军。

    混双——“情侣档不敌高博好同学

    本次混合双打高博班同学,可以邀请家属一同参赛。最终在报名的4组选手中,包括了姚楚婷/刘栋、邢静/家属的两个“情侣档”,申晶/曹勇、张祖琛/佘昌洋分别为两个同年级的“高博好同学”组合。

    在半决赛中,姚楚婷/刘栋vs申晶/曹勇,姚/刘情侣档配合默契,失误更少,前场能力更加突出,2:1战胜申/曹组合。张祖琛/佘昌洋vs邢静/家属,张/佘的个人能力明显在情侣档之上,2:0闯入决赛。

    在三四名决赛中,曹勇的出色发挥帮助申晶/曹勇组合以2:0战胜邢静/家属情侣档,获得季军。在冠军争夺战中,张祖琛/佘昌洋积极拼抢,而姚楚婷/刘栋在对手的压制之下,失误不断,最终,张祖琛/佘昌洋以2:0获得冠军,姚楚婷/刘栋屈居亚军。

    比赛结果——林元晟男单称王,张祖琛勇夺两冠,12级成最大赢家

    所有比赛完成后,研究生会为各项的前三名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颁奖仪式。本次比赛4个单项的前三名结果如下:

    男子单打

    女子单打

    男子双打

    混合双打

    冠军

    林元晟

    张祖琛

    曹勇/杨其资

    张祖琛/佘昌洋

    亚军

    甄冲

    叶丹蕾

    林元晟/佘昌洋

    姚楚婷/刘栋

    季军

    曹勇

    邢静

    郝佳傲/孙天瑞

    申晶/曹勇

    林元晟男单称王,实至名归。张祖琛女单封后,并和佘昌洋配合夺得混双冠军,豪夺两冠。四个单项冠军都包括了高博12级的选手,本次比赛,12级成为最大赢家。

    比赛综述——单打比拼硬实力,双打还是看协作

    由高等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2013高博班羽毛球球赛”,10月25日圆满结束。本次羽毛球比赛丰富了我院博士研究生业余文化生活,培养同学们顽强拼搏的优良品质,并且通过比赛,同学们也更加明白了一些学习、科研和生活的道理,取得了全满成功。

    本次比赛中,单打比赛中,硬实力决定了最终的位次。投机取巧可能能够偷得几分,但是提高个人的硬实力,才能让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笑到最后的,一定是硬实力最强的。比赛如此,学习、科研、生活亦如此,我们要摒弃投机取巧的心理,踏实认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你的实力决定了你的高度。

    双打比赛,并不是简单地“木桶短板效应”,比如林/佘和曹/杨的比赛中,硬实力上,杨其资是4人中的最短板,但曹/杨凭借着协作互补,竟然能够掌控比赛,战胜硬实力更加强大的林/佘组合。因此,在团队协作过程中,我们应该牢记1+1不等于2的理论,取长补短才能成功,个人能力再强,如果团队协作不佳,也极可能失败。比赛如此,科研、生活亦如此,个人能力再强,也可能双拳难敌四手,与人协作,互利共赢,方能成就。

    特别鸣谢

    “2013年高博班羽毛球赛”得到了学院领导,特别是韩老师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本次比赛由高等工程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研会副主席佘昌洋和研会体育部长郭全通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两位是本次比赛的直接组织者,在此对他们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同时在比赛的进行过程中,研会主席李剑雄、副主席刘栋、学习部长邢静等主动担任了摄影、裁判等工作,在此一并致谢。最后,对各位选手的积极参与和奋勇拼搏表示感谢。

    图文:杨其资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