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 北航高等工程学院庆祝建立十周年

/ 2012-11-08 14:08:59

本报讯(记者钟华)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行。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探索者和引领者,北航在上世纪末即开始推动本科教育改革,制定了人才培养策略,并于2002年9月创办了高等工程学院。多年来,该院始终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十六字育人方针,全面实行导师制,坚持小班化、个性化和国际化(“一制三化”)的培养方式,注重引导与自发并重、通才与专才结合、知识与能力匹配,努力探索适合北航情况的精英人才培养道路,对北航教育改革产生了深远影响。

本科阶段就能做到一个学生一位导师、可以进入实验室课题组,每人都有一份为自己度身定制的课程表……如今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2003级毕业生党皓感谢在高等工程学院的4年本科学习,“不仅学习了新知,更培养了学习的能力和对学术的判断,指引了一条值得自己不懈努力的方向”。

这并非个案,高等工程学院的学生对个人发展都有着清晰认识和明确规划,国际化能力突出,具备良好的发展潜力。该院教授刘来福这样总结他的教学经验:“只有在本科的通识教育阶段开拓视野,扩宽知识面,扎实基础,才能培养出拔尖创新人才。”

10年来,高等工程学院培养共出288位优秀毕业生。历届本科生在课程学习、学科竞赛、科技实践及创新能力方面均获得了广泛认可。同时,升学率、就业率成就斐然。据统计,该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持续100%。短短10年内,高等工程学院学生已经遍布世界,在普林斯顿、斯坦福、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留下了他们奋斗的足迹。

《中国科学报》 (2012-11-07 B2 动态)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