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飞行器设计面临的若干数学挑战》学科前沿讲座顺利举行

/ 2016-10-13 23:45:38

 10月13日下午1:30,由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刘铁钢教授主讲的“未来飞行器设计面临的若干数学挑战”讲座在北航沙河校区教0-004成功举办。

 刘铁钢教授是北京大学数学理学学士与硕士、新加坡国立大学机械工程博士,研究方向为计算流体力学,是气动优化、流场计算领域的著名教授。他从自身经历出发,用生动的语言引入数学的特点,并且提到,工程学的一切问题都要回到数学问题上来。

 刘铁钢教授介绍了计算流体力学(CFD)对Boeing-787设计研发的贡献,说明CFD在科研项目中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的作用,还介绍了未来民用飞行器的技术需求和多目标整体优化的发展趋势,进一步说明CFD在研发飞行器方面的重要地位。此外,CFD流场计算在数字化风洞测试中更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刘教授坦言,目前CFD计算水平低、能耗高,尚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因此要运用数学方法减少涉及变量等。目前需求解决的数学问题如不可压流体问题、巨型多极值系统全局寻优问算法,起点高、难度大,需要新的数学思想、理论和新的数学工具的出现。

 在讲座的尾声,刘教授对在座的同学给予了鼓励和期望。或许在他们之中就将出现这些疑难的解决者、新概念飞行器研发的推动人。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