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报考指南

/ 2022-05-25 19:24:32

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沈元荣誉学院)是北航最早成立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和教育教学改革试验基地,承载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简称“拔尖计划”)基地和未来技术学院建设。2002年9月,高等理工学院成立,原名高等工程学院。2016年11月,以我国航空航天高等教育事业开拓者、著名空气动力学家、北航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沈元先生,冠名“沈元荣誉学院”。2021年7月,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成立,是全国首批12所未来技术学院之一。

学院始终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创新驱动、面向未来、因材施教,贯彻“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培养方针,实施八年制本博贯通、定制化学研一体柔性培养,致力于培养一批矢志空天报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战略科学家潜质的创新型领军领导人才,探索新时代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的“北航范式”。

汇聚校内外优质教学科研资源,聘请院士、总师、国家级名师和知名学者等担任学生导师,开设名家精品课、大师讲座课、微型研讨课。坚持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实行多元评价、动态流转,各阶段学制弹性、均设出口。原则上前三年内,完成培养方案相应要求且所有环节考核合格,可以获得推荐免试研究生资格、申请攻读博士。原则上八年内,达到毕业要求、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根据学科门类授予博士学位。毕业颁发校级荣誉教育证书。

7863F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遵循基础学科拔尖人才成长规律,按照“厚基础、重钻研、深浸养、强个性”总体思路,深化科教融通、理工结合,实施书院制、导师制、学分制、荣誉制,建设理工双学士学位复合型人才培养项目(简称“双学位项目”),打造基础学科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培养学生的原始创新能力,培育未来领航国家发展和人类进步的科学原创人才和杰出科学家。

空天力学、计算机科学、华罗庚数学、物理学、化学五个基地入选“拔尖计划”2.0,由高等理工学院与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数学科学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共同建设。本科招生专业包括——

工科试验班类(工程力学拔尖计划)

【空天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面向空天科技领域对力学拔尖人才的需求,依托北航力学和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两个国家一流学科,集结基础力学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工科基础课程教学基地(力学)、国家级航空航天实验教学中心等优势教学资源和流体力学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科研平台资源以及空天多尺度力学与热力学111引智基地等国家创新引智国际平台,培养继承“两弹一星”精神,具备“力学善行、原始创新、交叉辐射、引领空天”特质,具有卓越的科学洞察能力、自主创新能力、终身学习能力、批判思维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致力于研究空天力学基础和前沿问题的应用力学家。

可选专业方向:工程力学,“信息与计算科学-工程力学”双学位项目

*校区:(2022级本科生)沙河校区

工科试验班类(计算机拔尖计划)

【计算机科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面向计算机领域挑战性基础理论与卡脖子关键技术等国家战略需求,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两个“双一流”学科,充分利用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优势资源,培养具有坚实的数理基础、专业理论与工程能力,具有强烈使命感、思辨能力、协作精神及创新意识,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并关注人类与社会,能逐步成长为计算机相关学科的创新人才,并跻身国际一流学者队伍或在产业内发挥引领作用。

专业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校区:(2022级本科生)学院路校区

理科试验班类(数学拔尖计划)

【华罗庚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面向数学前沿和战略高科技领域的重大基础性和应用性问题,特别是航空航天领域的国家重大需求,由院士和国家级教学名师牵头,整合北航与中国科学院的优质师资,发挥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数学拔尖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华罗庚数学实验班)虚拟教研室优势,培养具有坚实数理基础、能够解决重大数学问题和引领时代发展的数学领军领导人才,培养具有空天报国的理想信念、深厚扎实的数理基础、交叉融合的学科背景、开放广阔的全球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

可选专业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双学位项目

*校区:(2022级本科生)沙河校区

理科试验班类(物理学拔尖计划)

【物理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依托国家创新引智基地、国际交叉研究中心等综合平台,发挥空间物理、量子物理、信息物理、能源物理等顶尖学科优势,培养厚植空天报国、探索物理学科前沿的使命担当,充分激发学术志趣和内在动力,培养具备坚实理论基础、出色实践与创新能力、宽广国际视野、勇攀科学高峰精神和应对人类未来重大挑战能力的未来物理学术大师和交叉学科领军人才。

可选专业方向:物理学,“物理学-微电子科学与工程”双学位项目

*校区:(2022级本科生)沙河校区

理科试验班类(化学拔尖计划)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

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未来社会与科技发展需要以及化学学科国际前沿问题,以院士、国家级人才、教学名师为骨干,加强化学学科与北航材料科学与工程、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等A+学科融合,依托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仿生智能界面科学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教学平台,并与中国科学院理化所、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共同打造高端科教协同育人平台,培养具备坚实的学科基础理论和全面的实践技能,具有独立思考、创新精神、国际视野,解决卡脖子关键技术化学问题的拔尖人才以及未来引领化学交叉前沿领域的化学家。

可选专业方向:化学,“化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双学位项目

*校区:(2022级本科生)沙河校区

未来空天技术学院

聚焦空天领域未来10-15年的前沿性、革命性、颠覆性技术发展,按照“厚基础、重交叉、深浸养、强协同”建设理念,强化多学科交叉、空天信融合,深化科教融通、产教联合,实施项目制、导师制、学分制、荣誉制,探索高等工程教育新范式,着力培养学生的集成创新能力,培育未来具有深厚科学素养、引领空天科技发展的技术原创人才和卓越工程师。

本科招生专业为——

工科试验班类(未来空天领军计划)

面向未来航空、航天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突破需求,在引领科技革命趋势的未来新概念飞行器技术、服务人类未来发展需求的空间开发技术、支撑国家空天战略任务的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等方向上,在校内外双导师团的指导下,开展进阶科研训练和高阶科研探索,强化系统思维和创新能力,塑造面向未来的知识和能力结构。

首任院长、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领衔,十余位院士和总师联袂打造“未来空天技术导论”特色通识精品课程。聚焦新时代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联合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知名企业,打造历时一年的校企协同新型科研项目课程。为培养学生的全球胜任力,与国外多所著名高等院校和一流研究机构合作,开展国际课程、假期学校、科研实习等国际交流计划。

可选专业方向:面向全校航空航天与信息学科深度融合的优势专业,根据双导师团的学科领域确定研究方向。本科毕业专业根据个性化培养方案达成度确定,博士毕业专业根据研究方向确定。

*校区:(2022级本科生)学院路校区入学,根据学校两校区布局和学生培养需要进行动态调整。

Q&A

1、本博贯通培养的体系和课程有哪些优势特色?

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强调柔性培养,关注学生能力结构完整度及个人兴趣和发展潜质,支持学生在导师指导和学院同意下自主设计培养方案。课程体系由科学基础类、工程基础类、素养类、技术方向类、科研项目类、综合实践类等板块组成,精心打造了《未来空天技术导论》、历时一年的校企协同新型科研项目课程等。全部采取小班化、研究性教学,支持学生自主探索与导师科学指导相结合的方式。

前两年——系统修习一流课程,着重强化数理基础、融合基础、通识素养和学科认知,奠定坚实知识基础,激发空天报国情怀,树立学科交叉融合意识;第三四年——在校内外双导师团的指导下开展进阶式科研训练,完成团队科研项目,探索科技基础到前沿追踪之路,对达到要求的学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五到八年——任选博士阶段研究方向,在导师团的指导下开展高阶科研项目和前沿探索,发表高水平论文或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获得博士学位。

2、如何根据个性化培养方案达成度确定本科专业方向?

未来空天技术学院的培养方案是按照八年制本博贯通一体化进行设计的,致力于多学科交叉、空天信融合,实施突破传统学科专业壁垒的超常规培养,教育引导学生面向未来空天技术方向、强化系统思维和创新能力,塑造面向未来的知识和能力结构。原则上八年内,达到毕业要求、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根据学科门类授予博士学位。同时本着因材施教的原则,实行多元评价、动态流转,本科、硕士、博士阶段学制弹性、均设出口。

本科阶段,基于未来空天技术方向所要求具备的知识和能力,学生在校内外双导师团的指导下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原则上第四年内,根据学生完成培养环节所具备的核心能力素质,综合专家评定意见和学生个人意愿确定本科毕业专业。主要面向全校航空航天与信息学科深度融合的优势专业,范围包括智能飞行器技术、智能感知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空天智能电推进技术、飞行器设计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交通运输。同时,全面支撑学生开展辅修学士学位学习,面向航空航天和信息学科选择博士生导师。

3、如何实施多元评价、动态流转?

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制定了学生多元综合评价体系,应用信息技术对学生的成长状况进行全方位的过程跟踪、数据分析、质量评估,及时反馈改进建议、优化培养过程,定期向学生提供成长指导建议。

原则上在第一年结束后,综合个人发展规划、多元评价建议和流转指标情况,支撑学生转入相关专业学院或北航学院相关大类,以及由相关学院转入未来空天技术学院。



欢迎心怀“国之大者”

认同学院培养理念

勇于挑战未来和超越自我的优秀学子


咨询电话:010-82315715

undefined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