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会预告(2018秋第3期)

/ 2018-10-12 16:51:04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18:30——20:00

地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报告一:多尺度模拟在燃料电池中的应用

主讲人:陈思安(2017级高博班、空间与环境学院博士生)

内容摘要:燃料电池采用氢气作为燃料,产物为水,是一种污染少、能量转化效率高的理想电池系统,目前其工业化应用以聚电解质膜燃料电池(PEMFC)为主。燃料电池技术涉及微观尺度的电催化机理、催化剂与膜材料,介观尺度的膜电极结构,宏观尺度的器件构成、水热气管理等诸多方面,若只考虑某个单一尺度势必造成应用问题,例如目前研究中出现许多在半电池测试中体现高活性、高持久性的优良催化剂在燃料电池器件中远劣于商业催化剂的情况,正是由于未考虑多尺度适应性所致。而在计算材料学中,基于不同原理的各种数值模拟方法可以有效避免材料制备、设计与工艺优化中的盲合成问题,有效缩短新材料开发的周期,但亦存在相应的尺度适应性。为此,需运用不同模拟方法在不同尺度下对燃料电池关键材料、制备工艺、结构设计进行探究与优化。本报告包括燃料电池技术简介、原子尺度:第一性原理在燃料电池用电催化剂设计制备中的应用、分子尺度:分子动力学模拟在离子交换膜材料设计中的应用、介观尺度:流体动力学模拟双极膜燃料电池四个方面。

主讲人简介 :陈思安,北航空间与环境学院博士生,2017级高等理工学院博士生班成员,师从相艳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燃料电池关键材料优化理论与实验研究,包括运用第一性原理(Ab-initio)与分子动力学(Molecular Dynamics)设计燃料电池用关键材料、改良合成制备工艺、研究所涉及的关键电化学反应(ORR、HER、HOR、及其他小分子燃料氧化)机理等。

报告二:面向智能制造的数字孪生技术及实践

主讲人:张贺(2017年高博班、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

内容摘要: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如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移动互联、人工智能等)与制造的融合和落地应用,世界各国相继提出了各自国家层面的制造发展战略。代表性的如工业4.0、工业互联网、基于CPS的制造、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制造、面向服务的制造或服务型制造等。这些战略虽提出的背景不同,但其共同目标之一是实现制造的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的互联互通与智能化操作,其共同瓶颈之一是如何实现制造的物理世界和信息世界之间的交互与共融。数字孪生因其强调物理世界与虚拟世界之间的无缝连接而越来越引起工业界和学术界的重视。本报告从数字孪生技术及应用、数字孪生车间的概念、孪生车间信息物理融合以及数字孪生多视图模型来阐述面向智能制造的数字孪生技术及实践。

主讲人简介:张贺,北航自动化科学与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师从陶飞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异构设备智能感知与互联等。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