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会预告(2018秋第2期)

/ 2018-09-21 19:15:29


 

时间:2018年09月25日18:30-20:30                

地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报告一:机器学习与偏微分数值解算法

主讲人:冯亦葳(2017级高博班、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博士生)

 

内容摘要:报告主要探究运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捕捉并消除高阶数值格式在计算双曲守恒率方程时可能产生的非物理振荡。我们从非物理振荡产生的原因出发,寻找高阶数值格式失效的原因,并且捕捉这一关键的原因和特征。这种特征一般在高维向量形式的守恒率方程(Euler和N-S方程)很难被写成显式的判定关系式,因此我们利用神经网络模型的前馈性和完备性,来逼近和模拟这一特征,进而用作数值格式的坏单元指示子来捕捉振荡,进而提高格式的效率或者精度。                

主讲人简介:冯亦葳,北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博士生,师从刘铁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空气动力学数值仿真。

 

报告二:计算流体力学(CFD)研究概述

主讲人:林宏渊(2017级高博班、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

内容摘要:计算流体力学(Computational Fluid Dynamics,CFD)自20世纪60年代随计算机技术的不断进步而迅速发展,如今已深入到包括航空、航天、船舶、水利、冶金、建筑、化工等工程领域的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航空航天领域是最早应用和发展CFD技术的领域,在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航空航天工程界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CFD技术应用方式,充分合理地利用CFD技术优势,有效缩短了技术研发与型号研制的周期。在当今航空航天领域迅猛发展的形式下,CFD技术展现出巨大的应用价值和发展潜力。本报告将介绍CFD技术的应用背景和经典的数值模拟方法,并介绍在数值模拟方法方面的相关研究进展。                

主讲人简介:林宏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现就读于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国家计算流体力学实验室,师从李椿萱教授。主要从事非定常数值模拟算法研究和飞行器气动布局设计。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