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会通知(第11-12期)

/ 2017-11-14 09:59:12

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第11期)

时  间:2017年11月16日18:00

地  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主讲人:马弘昊

题  目:光子晶体光纤陀螺原理与技术

内容摘要:光纤陀螺是基于光学Sagnac效应研发的惯性角速度传感器,在导航和制导系统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具高稳定性,全固态结构,工作寿命长,抗振动性能好等优势。谐振式光纤陀螺作为一种新型的光学陀螺,综合了激光陀螺和干涉式光纤陀螺的优点,有同时实现检测精度高,结构小型化,生产成本低的潜在优势,是目前国内外惯性陀螺研究机构关注的重点之一。

本次报告的内容主要由惯性导航简介,光纤陀螺基本原理,光纤陀螺误差理论,光子晶体光纤,光纤陀螺的应用等部分构成,并将实验室目前遇到的研究困境与大家进行探讨。

作者简介:马弘昊,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光电技术研究所2016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谐振式光子晶体光纤陀螺,导师为冯丽爽研究员。

   

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第12期)

时  间:2017年11月16日19:00

地  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主讲人:杨苏凡

题  目:从光纤传感到光纤声传感

内容摘要:光纤传感技术始于1977 年,代表着新一代传感技术的发展趋势。它以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渗透能力强、市场前景广等特点为世人所瞩目。光纤传感的一个研究热点是对声场的敏感,即光纤声传感。光纤声传感广泛应用于水声领域,其典型的应用为光纤水听器。光纤水听器是复杂的光—机—电一体化的传感器, 与传统的压电式传感器相比,由于具有灵敏度高、动态范围大等一系列优点。光纤水听器的研究经历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研究再到工程研究的过程。

本次报告的内容主要由光纤传感器概述、光纤声传感简介和光纤水听器发展简单回顾三部分构成,并将与大家探讨国内外研究趋势。

作者简介:杨苏凡,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2016级直博生,师从张春熹教授,研究方向为应用于石油测井的光纤声传感技术研究。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