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007学年第一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实施办法

/ 2007-12-13 17:06:08

    各院(系):

    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按照《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关于加强和改进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的实施意见》(北航党学字[2006]2号)文件要求执行。具体办法是:

    一、课内、课外相结合的多渠道课程教学体系

    1.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采取校院(系)两级、分阶段实施。学生工作部统筹协调全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活动,统一制定考核标准和办法。各院(系)成立形势与政策课教研组,由党总支副书记任组长,制定本院(系)各个年级的教育教学计划,组织实施各种教育教学活动(包括组织院系级讲座、组织讨论及实践活动等),安排考核等。

    2.课程安排上,本学期总学时为16学时。学校继续安排“热点问题专家讲座”。本学期将邀请有关专家对当前国际国内学生所关心的重大时事举办2-3次大型讲座(时间、地点另行通知),同时进一步加强网络教学建设,增加录像、书籍、报刊、文件等指定学习内容。各院(系)本学期组织1-2次本院(系)形势与政策报告会,重点结合本院(系)所涉及行业、专业发展特点及就业形势确定报告会内容。形势与政策课举办的讲座和报告要严格按照学校关于“举办哲学与社会科学讲座”的要求执行。

    3.以小班为单位开办“时事论坛”。该活动以辅导员为主导,各班自行组织。各班在辅导员的指导下成立由班长或团支部书记任组长的“时事宣讲组”,负责“时事论坛”活动。本学期各班应安排2次“时事论坛”活动,由组长负责记录填表并报辅导员备案。在开展此项活动中,各院(系)、各班级可开创其他灵活多样、为广大学生所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如“热点沙龙”、“专题辩论”,这些活动方式也计入班级活动之中。要求辅导员在每次活动之后填写活动报告表,将活动的主题、主持人、主要参与者及学生出勤情况记录在案,作为考核工作和对学生评定成绩的主要依据之一。

    4.积极开展网上《形势与政策》教学。目前,“学在北航”网上《形势与政策》教学功能有:(1)查看课程通知。可在网上查阅有关形势与政策课教育教学的有关通知。(2)网上文档资料学习。根据教育部教育教学要点,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向学生推荐参考文献,供学生参阅学习。(3)网上音像播放。有关专家学者的讲座报告、时事VCD等音像资料,在网上向大家提供,学生可选择收看学习。(4)网上作业提交。学生工作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和各院(系)教学组可在网上布置作业和期末论文,学生的平时作业和形势与政策论文可在网上予以提交。

    二、课程教学内容

    1.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已将《2006年下半年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教学要点》下发,请在教学活动中参照执行。(见附件二)

    2.各阶段学习包括:校、院(系)的专题报告,时事VCD,其他推荐材料。

    3.学习资料查阅请登录“学在北航”网站:xzbh.buaa.edu.cn。

    三、学习要求

    1.每阶段学生按照校、院(系)发布的学习内容和学习要求安排学习。

    2.学习方式及时间上,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自主安排,但学生在选择学习方式时,必须保证至少有两阶段选择专题报告。

    3.在“学在北航”网上学习音像资料至少3个专题,学习文档资料至少10篇。(学习次数将由网站系统自动记录)

    4.每阶段学习结束后,校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在网上布置作业,学生要按规定时间予以提交。

    5.学期末,学生写一篇2000字以上的专题论文,具体要求见“考核办法”。

    四、成绩评定方法

    1.学生成绩采取百分制,平时成绩占50%,期末成绩占50%;学生成绩总体要符合正态分布。

    2.辅导员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兼职教师,负责平时成绩、期末论文成绩的考核评分以及期末成绩的初步评定。各学生党支部协助辅导员开展此项工作,同时负责本大班《形势与政策》课的宣传及组织工作。

    3.对期末论文提倡年级互评、院系互评,学生成绩的评分标准与结果,要向全体学生公布。

    4.学期末倒数第二周完成学生成绩的评定,并报学生工作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审定,审定后助教在校教务网上予以发布。

    报送成绩时附一份本学期形势与政策教育小结(包括院系组织报告会情况、班级开展时事论坛情况、学生参加教育教学活动情况等),并报送学生优秀论文每小班1-2篇(电子版,可发送电子邮件)。

    五、考核与奖惩

    1.各院系开展的教学活动要有相应的文字和图片等记录,并及时向学生工作部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上报教学活动的时间、地点和总结。

    2.辅导员要建立《形势与政策》教学记录表(见附件一),认真记录班级活动及学生个人表现情况。

    3.按照认真、丰富、有效、及时、准确的标准,对各院(系)和助教进行综合考评,每学年年底评出形势与政策教育先进院(系)和兼职教师若干,予以表彰奖励。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