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理工学院网站信息撰写、审核及发布流程规定(第二版)

/ 2016-08-31 08:16:3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国务院关于授权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负责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工作的通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管理细则的相关规定,为规范北航高等理工学院中英文网站(http://sae.buaa.edu.cn & http://hc.buaa.edu.cn)信息的撰写、审核和发布的流程,特拟定具体规定如下:

 

一、信息采编来源

根据高等理工学院中英文各栏目内容,根据信息来源,划分为学院内部信息采集编写和学院外部信息转载两个方面。

(一)学院内部信息采集编写:学院内部信息采集分为由学院内部各个部门提供的信息,主要包括学院综合新闻;学院通知公告;本科生、高博班、国际化相关人才培养通知;党建信息;学生活动信息;招生就业信息等。

(二)学院外部信息采集:主要转载其他互联网平台,其他媒体、网站等。

 

二、信息采集整理要求

按照高等理工学院网站信息的重要性程度和信息的来源,提出以下要求:

(一)在高等理工学院网站所发布的信息,须保证全面、准确、真实,不能擅自遗漏、更改、删节任何包括文字、图片等素材在内的任何信息。并将信息原稿以图片截图、word文档、网址链接等方式予以妥善备份保存。

(二)来源于学院内部的信息,尤其涉及到学院师生姓名、照片、职位等个人隐私信息的采集与编辑,需要报主管领导批准方可使用。涉及其他单位相关信息的采集,需要报主管领导批准,并与其他相关单位部门进行信息确认,保证信息的准确并符合学院网站的发布要求。

(三)网站信息撰写者根据工作需要编写的信息,在信息编写前需要与网站编辑沟通编写思路,思路确定后,要如实撰写所要报道的信息内容。其中编写工作前搜集的文字、图片等资料需要妥善保存。

(四)转载其他网站或媒体的信息,必须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发布时需注明转载出处及原文地址。

 

三、信息审核和发布

(一)信息发布流程

高等理工学院网站信息发布时间为上午8:00-12:00,下午14:00-17:30,网站编辑在收到通知公告、学院新闻等重要信息的发布要求之后,需要报信息所属部门领导审批通过,确认信息无误后,在4小时内完成信息的发布工作。

重要信息,如重要事项、重要新闻等重要信息,信息撰写人需报主管领导审批通过后,网站编辑于30分钟内完成发布工作。

 

四、信息发布的要求

(一)时间要求

信息的发布需按照信息的重要性程度、信息类型、实际要求,按照规定时间及时发布。

(二)内容要求

1.文字内容:不能出现错别字、标点符合错误、语句不通顺、网络用语等问题,发布的信息必须内容完整、准确、有效。

2.图片内容:图片必须完整、清晰,格式正确,不能出现任何不符合国家相关法律规定内容。

3.备份要求:发布的信息必须保存备份原稿。

 

五、信息审核时间界定

为了保证信息的及时发布,由信息撰写人提报的网站信息,学院相关部门领导需要在既定时间内完成信息的审批,并发送给网站编辑完成发布工作。

(一)一般信息,学院相关部门领导需要在收到信息撰写人的稿件后,2小时内完成审批,并把审批结果及时反馈给网站编辑。

(二)重要信息,学院相关部门领导需要在收到信息撰写人提报后,30分钟内完成审批,并把审批结果及时反馈给网站编辑。

 

六、网站编辑审核内容

根据高等理工学院管理细则的相关规定,信息稿件审核的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信息稿件的文字、图片等内容是否是有效信息。

信息稿件的格式是否符合网站格式要求。

信息稿件的来源是否明确可信。

信息稿件的内容是否符合学院规定要求。

 

七、其他注意事项

在具体工作中,须根据具体情况有效协调保证完成信息的及时采编、及时审核及及时发布。如果遇到节假日,信息的采编、审核及发布需提前一个工作日完成。

 

八、网站相关负责人名单

单位负责人:马齐爽

网站安全第一责任人:陈新

信息安全责任人:韩钰

技术负责人/网站编辑:常远

学院综合新闻&通知公告模块信息审核人:韩钰

党建园地模块信息审核人:陈新

本科生培养模块信息审核人:彭晓霞

高博班培养模块信息审核人:张江龙

学生工作、校友专区模块信息审核人:徐墨客

网站编辑联系电话:82313992

 

高等理工学院

2016年8月31日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