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莅临我校参观“钱昌照诗词手迹展”

/ 2010-11-18 14:32:37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莅临我校

    钱昌照之子、我校钱士湘教授(右一)向周铁农副委员长介绍钱老诗作,我校常务副校长徐惠彬(左一),民革中央副主席、我校傅惠民教授(左二)等陪同参观

    周铁农副委员长观看钱老诗词手迹原稿及诗集

    周铁农副委员长了解北航艺术馆的发展情况

    11月17日上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莅临北航艺术馆,在我校常务副校长徐惠彬,民革中央副主席、我校教授傅惠民等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正在展出的“钱昌照诗词手迹展”。

    徐惠彬常务副校长代表学校对周铁农副委员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其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北航的发展情况。在北航艺术馆展厅,周铁农副委员长认真细致地观看了每一件展出作品,钱昌照先生诗词手迹、诗集,钱老的文房四宝,钱老友人的信函……观看过程中,钱昌照之子、我校钱士湘教授向周铁农副委员长具体介绍了钱老诗词创作的背景、内容及特点,我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北航艺术馆馆长蔡劲松介绍了本次展览的总体情况和北航艺术馆的定位与发展。

    钱昌照先生是老一辈的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是我国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中央财经计划局副局长,第一、二、三、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案委员会委员、法制委员会委员,第五届全国政协常委,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副主席等。为了纪念钱昌照先生诞辰111周年,我校党委宣传部、文化建设办公室以及统战部、计算机学院、高等工程学院联合举办了“钱昌照诗词手迹展”。

    展览展出了钱老生前用毛笔抄录的诗词手迹50余件,多为钱老在新中国成立之后所作;钱老友人对其诗词作品的评价20余件,其中包括陈叔通、周谷城、朱学范、陆定一、周铁农等领导人,傅抱石、黄苗子、赵朴初、沈尹默、廖静文等书画界名人的信函;还有钱老生前所用的文房四宝,字典、古砚、印章、湖笔、剪刀等。展出的物品由钱老之子、我校高等工程学院资深顾问钱士湘教授提供。泛黄的纸张、隽永的墨迹、淳朴的诗句,让观众近距离地感受到了钱老浓郁的爱国情怀、丰富细腻的文采和朴实无华的作风。

    陪同参观的还有学校党政办公室、宣传部、统战部、学生工作部、团委、高等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等单位的负责人。

    (文/余 敏 摄影/邢 江)

    编辑:余 敏

    转自北航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