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文科实验班”研讨会 深入探讨文科行动计划

/ 2010-04-29 14:25:06

    4月29日上午,我校在办公楼320会议室召开了“文科实验班”研讨会,就我校文科建设,培养高端人文社科人才,设立“北航文科综合实验班”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校长怀进鹏,副校长郑志明,以及教务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科技研发处、招生就业处、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外国语学院、法学院、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负责人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法学院负责人分别从办学理念、组织机构形式、专业和学制设置、管理模式、培养模式、名称设想等方面出发,汇报了“文科实验班”的筹建计划进展情况。

    郑志明副校长指出,“文科实验班”的建设首先要明确办学理念,其次要对人才培养合理定位。文科建设要重视文科学科之间的融合交叉以及职业化类型的培养模式,要培养精英、领导型和领军型人才,要培养关注社会、关注民生的人。此外,他还结合“高等工程学院”的办学经验,就“文科实验班”课程体系的建设提出了建议。

    怀进鹏校长对筹建“文科实验班”上一阶段的工作情况表示了肯定,并指出通过讨论开阔了思维、提升了认识、聚集了阶段性成果。学校要依托理工科背景优势来带动文科的发展,通过资源共享,打造精品文科,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他指出,在文科定位上,要依据人文学科特点,借助我校科学背景优势,建设文科“新特区”,打造有特点的精品文科,培养出有科学素养、文化底蕴深厚的领导人才;在办学模式上,通过社会科学架起科技和人文的桥梁,建设文科特区,建立体系化的培养模式和管理体制,依托良好的人文地理环境,从小核心到小外围,最终实现学术共同体;在文科行动计划的实施上,学校要以文科作为抓手,通过人文讲堂等形式,提升人文学科的地位和影响力,振兴文科,精品发展,整体推进。最后,他希望大家秉承北航勇于探索、勇于规划、勇于实践的精神,做好下一阶段的工作。

    (袁文婧)

    转自北航新闻网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