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年报》:北航成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 实施八年制本博贯通 今年启动本科招生

/ 2021-07-14 16:36:48

《北京青年报》2021年7月14日报道:

北航成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

实施八年制本博贯通 今年启动本科招生

本报讯(记者 雷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昨天宣布成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成为教育部首批培育建设的12个未来技术学院之一。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出任学院院长。学院实施八年制本博贯通、定制化学研一体,今年启动本科招生,专业是工科试验班类(未来空天领军计划)。

今年5月,教育部公布了首批12家未来技术学院名单。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北航立足航空航天领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类社会发展需要,高起点谋划、高规格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助力我国空天强国建设和科技自立自强。

吴伟仁院士在成立大会上表示,当前我国已经开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科学技术和高端人才对国民经济和国家强盛的影响和力量日益突出,教育部批准成立未来技术学院恰逢其时。北航是新中国空天领域的发源地,空天科学家的摇篮,培养新型复合型创新人才,需要在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后续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学习、总结和提高,把技术上的创新、科学上的突破、工程中的实践与学院的教育教学结合贯通,共同探索形成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为未来空天领域技术研究发展、重大工程实施、航空航天强国建设奠定人才基础。

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将聚焦空天技术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面向未来航空、航天技术发展趋势以及共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突破需求,在引领科技革命趋势的未来新概念飞行器技术、服务人类未来发展需求的空间开发技术、支撑国家空天战略任务的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等方向上,培养系统总设计师和拔尖创新领军人才。

学院实施八年制本博贯通、定制化学研一体。汇聚校内外优质教学科研资源,聘请空天信融合领域的院士、总师等担任学生导师,开设名家精品课、大师讲座课、微纳研讨课,打造历时一年的新型科研项目课程,强化数理人文思维基础、注重学科专业交叉融通,本博贯通、因材施教,多元评价、动态流转。本科招生从今年开始启动,专业是工科试验班类(未来空天领军计划),强化空天信融合、理工文医交叉的学科融合生态,突出打破传统专业壁垒,面向全校信息大类、航空航天大类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等优势专业,根据个性化培养方案的达成度确定本科专业。低年级强化思想、知识和思维基础,高年级根据未来空天技术方向定制个性化的培养方案。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