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龙网:北航6位本科生首次打破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记录

/ 2019-06-04 15:58:46

千龙网2019年6月4日报道:


北航6位本科生首次打破世界大学生超算竞赛记录

千龙网北京6月4日讯(记者 于振华)6月初,全球规模最大的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落下帷幕,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超算队荣获最高计算性能奖,及全球总决赛一等奖,并首次将ASC竞赛的性能提升到50万亿次级别,打破了每秒42.99万亿次的赛会记录。


北航6位本科生打破世界记录、斩获20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冠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千龙网发

据千龙网记者了解,此次大赛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大赛始于2012年,与德国ISC、美国SC并称世界三大超算竞赛。本届比赛ASC19共有全球300余支高校代表队报名,经过激烈的预赛角逐,最终有20支代表队晋级总决赛。

北航超算队由游心、敦明、魏一、金泽晖、高瑞元和刘笑妍这6名本科生跨专业组成,他们分别来自该校计算机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高等理工学院。北航计算机学院教师杨海龙带领这支参赛队伍,第7次参加国际级超算大赛。

此次大赛的决赛要求参赛代表队利用高性能服务器,在3000瓦功耗约束下自行设计超算系统,挑战人工智能图像超分辨率SR、全球气候变化模式CESM、第三代基因测序组装软件WTDBG,以及国际通行基准测试HPL和HPCG等多领域的高难度赛题。同时,该项大赛组委会现场公布一道神秘应用赛题—ShengBTE(声子计算软件),对参赛队伍的知识结构和临场发挥水平进行全面考察。最后,所有参加决赛队伍进行全英文竞赛呈现答辩。

北航6位本科生正在2019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上紧张比赛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供图 千龙网发

超级计算机是计算机中功能最强、运算速度最快、存储容量最大的一类,多用于国家高科技领域和尖端技术研究,是一个国家科研实力的体现。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