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新闻直播间》:用空天报国情 讲出专业课的“思政”味

/ 2020-12-16 15:52:37

CCTV《新闻直播间》2020年12月16日报道:

教育部思政课改革创新推进会·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用空天报国情 讲出专业课的“思政”味

【主持人】15号,教育部召开2020年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现场推进会,并组织全国上百所学校代表前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戏曲学院等进行实地观摩。

【解说】在北航的航空航天博物馆,十几名大一学生正在各种飞机实物前听教授讲一门核心通识课《航空航天概论》,从1958年研制成功的新中国第一架轻型客机——“北京一号”,到北航大一学生打破世界纪录研制出的“冯如三号”,老师在基础专业课中精准投放的北航故事、中国故事作为思政点,不仅让专业技术变得更加有趣,也再现了新中国波澜壮阔的航空航天发展历程。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本科生 顾爽:印象非常深刻,因为老师不仅讲述了飞机突破性的技术特点,而且还给我们讲述背后的研究历史,从中反映的是一代又一代北航人空天报国、接续奋斗的这样一种精神,同时它也激励我们大一新生向他们看齐。

【采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 杨超:我们培养的是希望具有空天报国情怀的人才,首先我们老师要有这个理想,要有这个情怀,就是把我们空天报国这个理念通过课程,润物细无声地传递给我们的学生,如果纯粹是一个知识型的课,我们觉得有点寡淡无味,我们说把它撒进一点盐,饭就好吃了,对学生来说,他的收获就更大一点。

视频地址:https://app.cctv.com/special/m/livevod/index.html?vtype=2&guid=5f43fca2551342968f537b6167315bef&vsetId=C10616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