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北航副校长郑志明——大学的逻辑育人为本

/ 2010-12-04 14:04:08

    《中国教育报》2010年12月03日报道:

    大学的逻辑育人为本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副校长 郑志明

    在《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高教改革和发展的核心内容是以“确定高校育人的中心地位”和“提高质量是高等教育发展的核心任务”,切实改革高校机制体制,使我国高校适应国家发展需求和实现强国战略。

    大学最基本的逻辑就是育人。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在我国高校,特别是研究型大学,办学理念动摇得最厉害的一个方面,恰恰是能否坚持“育人为本”。直接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高校究竟是坚持“一个中心地位”还是“两个中心地位”或是“三个中心地位”问题的长期争论;二是高校中,特别是著名大学里的教授,尤其是知名教授,对学生来说越来越成为“奢侈品”,知名教授为大学一二年级学生上基础课在很多学校已经变成对过去时代的美好回忆。这些反常现象的长期存在,除了因为高级人才比较紧缺、知名教授担负着很多其他事务之外,学校管理机制体制中很多“倒置”观念起着关键作用。这都是需要改革的地方,包括评价制度的改革。

    作为国家重点发展的一流大学更应该以培养一流人才为办学的起点和终点。为达到这一目标,学校就要延揽一流教师、建设一流育人团队。因此大学办学遵循的逻辑应是以育人引领学校各项工作建设。《教育规划纲要》提出的“确定高校育人的中心地位”是对高校中心工作的回归。但是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实现这一目标绝非易事,其涉及改革的方面很多。目前高校基础性改革至少包括两个方面:第一是真正以育人为中心的基本制度的建设和完善,体现在使学校的骨干教师日常工作的主要兴奋点之一是育人,学校主要部门和干部真正树立起以学生为本和为学生服务的共识;第二是学校资源在育人方面的汇聚量,特别是对日常教学和学生工作经费的切实投入,让这类经费在学校总经费中占有恰当的比例。

    结合科技发展的特点和趋势,遵循教育规律,系统改革并建立新的育人模式和育人体系。这是一个非常复杂和长期艰苦的过程。复杂和长期性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从课程体系建设来讲,要打破科学与技术以及学科之间的壁垒,拓展通识面,创造满足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学习环境和条件;二是从实践环节讲,应该充分学习和实践国外一流大学办学的成功经验,注重把科学技术和工程实践密切结合起来,并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三是从学生培养面向讲,要非常关注育人过程与科技发展趋势紧密结合,使学生的成长能够与科技重大发展同轨。北航将创办高等工程学院作为学校对“育人为本”办学理念的深化和延伸。高等工程学院的办学实效也体现出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在提升育人水平与质量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