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香港暑期社会实践团访问香港大学和香港理工大学

/ 2007-12-13 13:56:45

8月9日上午,我校2007赴香港暑期社会实践实践团参观访问了香港大学。

建于1911年的香港大学历史悠久,是香港最古老的高校。时至今日,其仍是香港最完整的研究型大学。“明德格物”的校训激励着数以万计的港大学子为香港、为祖国的发展做出贡献。

实践团在香港大学周亦卿楼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苏爱嘉教授进行了交流。苏教授主要介绍了港大工程学院的研究领域、课程设置以及本科生和研究生不同的管理模式,同时还介绍了本科双学位的培养制度,尤其突出了在这样的培养模式下,港大毕业生强劲的竞争实力。

在香港大学中国事务处人员的陪同下,实践团分别参观了DSP实验室,三维模拟实验室以及机械实验室,同学们兴奋地看到了港大的众多研究成果,并亲身体验到了三维世界的奇妙和科学的力量。随后,实践团来到香港大学图书馆,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热情讲解下对图书馆的概况有了一定的了解,见识了港大图书馆颇具特色的硬件、软件设施。

下午,实践团参观访问了香港理工大学。首先由学术交流及合作事务处的冯剑清先生介绍了学校的概况。香港理工大学于1937年成立,为香港历史最悠久的大学之一。理大与工商界有紧密的合作关系,以培养社会新一代专业人才为己任,至今已培育了近二十五万名优秀毕业生。研究事务处处长曾江慧雯女士着重介绍了理大的研究生培养情况。北航交流访问团的师生与两位负责人就课程设置、课题选取以及就业培训等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与校方人员会晤结束后,实践团与理大的研究生会代表进行了下午茶聚,大家就课题研究、研究生生活等方面进行了热烈座谈,随后参观了服装设计实验室、电子工程实验室以及“创新馆”。

香港理工大学注重学以致用,其课程设置、课题选取等方面均面向应用;同时,理工实习培训规模庞大,积极提倡校企协作教育,着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正是这些应用为本的措施适应了工商界及社会的需要,因此在香港各大学中,理工毕业生最受雇主欢迎,并被雇主评为实用价值最高。理工的这些经验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的。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