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学校中心工作】专访高等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科生、常务副院长马齐爽

/ 2020-03-23 11:25:53

(转自北航新闻网)【编者按】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学校重点工作,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即日起,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特推出专题【聚焦·学校中心工作】,访谈学校机关部处和学院党政负责人,对各单位落实学校工作要点相关举措和本单位年度重点工作进行解读。

2020年学校工作要点解读——专访高等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科生、常务副院长马齐爽

记者:请谈一谈今年高等理工学院将如何落实学校的工作要点?

刘科生: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之年,也是高等理工学院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开创学院发展崭新局面的一年。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中央和上级的各项部署要求,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拔尖人才培养和荣誉学院建设,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紧扣“体系、有组织的、协同、闭环”四个关键词,加强党的领导、重视顶层设计,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学院事业发展,系统抓好思想建设、队伍建设和制度建设,完成好党委选举、学院搬迁、拔尖计划等重大工作任务。

在加强党的领导、落实主体责任方面:一是加强政治建设,强化集体领导。高标准建设党委班子,着力提升谋大事、管大局能力,模范执行学院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二是服从发展大局,完成学院搬迁。高质量完成学院搬迁和新址建设的各项任务,加强沟通协调、认真制定方案,做好师生思想工作。三是强化责任意识,抓好基层党建。认真落实各项工作责任制,严肃组织生活、丰富学习形式、重视党员发展,创建样板党支部、健全高博班党建工作站机制,开设精品党课、打造德育“活教材”。四是巩固整改成果,持续改进作风。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及党风廉政建设,主动开展巩固巡察整改和主题教育成果的“回头看”,常对照、常调研、重实效、重公开。

在重视顶层设计、推进人才培养方面:一是立足崭新起点,优化机制模式。落实好“拔尖计划”2.0,发挥好荣誉教育工作委员会的作用,加强与各学院的沟通协作、共建共享。二是完善荣誉体系,提升培养质量。强化本博培养体系贯通,推进荣誉师资队伍建设,推动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和高博班办学改革探索,健全完善学院教学工作指导体系和工作机制。三是坚持五育并举,推进书院建设。依托“学习日”开设专题思政课、建设思辨工作室,依托学业指导中心开展导学课程、导学沙龙,加强党团班组织及宿舍建设,多措并举、从有到好,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四是拓展国际合作,提升办学格局。全面推行“致远计划”巩固合作基础,推进学院国际化战略的实施和国际化发展顾问委员会的建设,加强与全球一流高校荣誉学院的合作,提升品牌影响力。

记者:请问学院在推进“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方面有哪些考虑?疫情防控期间,是如何保障教育教学质量的?

马齐爽:关于“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学院的主要考虑可以用“拔”、“尖”、“培”、“养”四个字来概括——“拔”,是指构建科学选拔体系,为拔尖计划实施注入源头活水;“尖”,是指汇聚顶尖优质资源,为拔尖计划实施厚植成长沃土;“培”,是指突出个性柔性培养,为拔尖人才成长构建科学体系;“养”,是指涵养深厚家国文化,为拔尖人才成长营造良好生态。今年,学院将协同相关学院一道,落实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和申报工作。特别是将健全完善学院教学工作指导体系和工作机制,优化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以及教学计划,加强教师团队、助教团队和学业导师队伍建设,增强与专业学院的良性沟通与交流,更好地实施基础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提升有组织的荣誉教育。

疫情防控期间,学院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的保障工作,认真落实教育部和学校的各项部署要求,建立了“深动员、精部署、细落实、强优化、实监督”的工作机制,重点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强统筹谋划,制定详细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了由院长和书记任组长、分管院领导任副组长的延期开学阶段教育教学工作专门领导小组,在与任课教师密切沟通确定授课方式的基础上,制定了详细方案,统筹做好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二是抓实抓细抓全,稳定在线授课秩序。多次组织召开在线教学保障团队视频工作会,沟通授课方案和应急预案,并制定“一课一策”,同时针对任课教师、助教及学生全覆盖开展直播、录播课程体验和技术培训,确保每一名教学及辅助人员能熟练使用在线平台、及时协助解决问题。三是抓督导抓反馈,保证在线教学质量。实行院领导、教务部门两级教学秩序、质量督查督导机制,把好课堂教学质量关和政治纪律关,院领导分工负责,随时听课、随时督导,同时加强教务部门与学生工作部门的联动,定期面向助教及学生开展在线教学情况调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目前,教学平稳有序。从师生的教学情况调研来看,普遍认为与传统的课堂教学相比较,学生课上的参与度和活跃度更高、学习效果更好,同时教师也投入了更多的精力。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