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少年时,共话高工情——2019年高等理工学院校友年会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 2019-12-29 15:45:37

2019年12月28日,2019年高等理工学院“重逢少年时,共话高工情”校友年会主题系列活动在学院路校区举办,系列活动包含返校校友大会、校友座谈会和校友论坛,来自海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界等各行业领域的70余位校友和高等理工学院领导、教职工及在校生代表欢聚一堂,共叙校友深情、共绘未来蓝图。

校友大会——共庆、共享彼此发展成果

2019年高等理工学院校友大会特邀学院资深顾问、“钱士湘-杨宗智校友奖励基金”捐赠人钱士湘教授和夫人杨宗智老师出席,全体返校校友,高等理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马齐爽、党委书记刘科生、副院长韩钰、副院长于黎明,学院教职工及在校生代表参加返校校友大会。大会由张江龙主持。                  

学院常务副院长马齐爽致辞

校友大会在振奋人心的《今日北航》短片中拉开帷幕。马齐爽致开幕辞,介绍了北航近年来围绕“双一流”建设,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校园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累累硕果;介绍了高等理工学院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教育教学改革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的举措和成效;回顾了近年来学院校友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学院发展的广大校友们表示感谢。他表示,校友是学院宝贵的财富,学院将进一步做好校友工作,加强校友与学院、校友与在校生及校友之间的联系,促进校友与学院的共同发展。

学院资深顾问、“钱士湘-杨宗智校友奖励基金”捐赠人钱士湘教授致辞

高等理工学院资深顾问、“钱士湘-杨宗智校友奖励基金”捐赠人钱士湘教授致辞。钱老饱含深情的阐释了高工的建院初衷和育人理念,回忆了自己与高工及校友们之间的点点滴滴,并寄语广发校友在通往成功的路上与学院、与学校保持密切联系,能够不忘初心、薪火相传。在钱老感召下,校友们纷纷捐赠丰富“钱士湘-杨宗智校友奖励基金”,04级校友常江更捐资一万元,以实际行动传承钱老大爱、助力学生成长。

校友和在校生代表依次发言

高等理工学院05级本科校友、现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员朱占星,09级本科校友、现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系统研究院研究员王晓喆和2009级高博班校友、现任爱立信(中国)通信有限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申晶作为校友代表依次发言,回顾了在校期间的求学时光,介绍了自己及班级同学的发展情况,分享了职业发展中的成绩及感悟,表达了对学院培养的感激之情和对学院未来发展的全力支持。16级本科生、2019年“钱士湘-杨宗智校友奖励基金”——“高工之星”获得者史鼎元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对一直关怀、帮助高工学子成长成才的钱士湘教授和所有高工校友们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并表示一定会以师兄师姐们为榜样,不负众望,再接再厉。

学院党委书记刘科生致辞

校友大会最后,刘科生致辞,对广大校友长期以来对学院发展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并结合未来几年学院的发展目标和建设规划,对学院的校友工作提出了设想,他希望学院和校友密切联系、加强协同,落实“北航帮北航人、北航人帮北航人、北航人帮北航”的“三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发扬北航人的优秀品质和价值追求。

学院与校友共同庆祝、彼此分享发展成果的盛会在嘹亮的校歌《仰望星空》声中落下帷幕。

校友座谈会——共商、共谋双方发展愿景

校友座谈会分三个会场同时进行,高等理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马齐爽、党委书记刘科生、副院长韩钰分别主持,钱士湘教授受邀参加。座谈会上,校友们纷纷踊跃发言,不仅表达对母校、学院和老师们的感激之情,介绍毕业以来的成长经历与当前的发展情况,更结合自己的所见所闻和从教从业经历,对学院的改革发展和人才培养积极建言献策,对构建学院-校友联合育人体系主动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友座谈会现场

校友座谈会不仅是联络校友感情、了解校友近况、共叙校友情谊的重要平台,更是学院听取校友意见建议,共商发展大计、共谋发展良策、共绘发展蓝图的重要途径。  

校友论坛——共助、共筑人才发展未来

校友论坛是返校校友与在校生交流分享的重要平台。来自海内外高校和不同领域的校友代表近20人及在校本科生和高博班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高等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科生、副院长韩钰出席活动。

校友论坛现场

论坛中,每位校友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并分享自己在求学生涯和职业发展中的思考与感悟,校友们成绩骄人、睿智幽默,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在交流环节,在校生就学习生活、专业前景、发展方向、职业规划等多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疑惑,校友们结合自身经历及思考深入交流讨论。在场校友鼓励并启发在校生要充分利用学院资源条件,不断夯实基础、开拓视野,增强自身竞争力,树立远大志向,脚踏实地追梦。

最后,刘科生做总结讲话,首先感谢校友们的分享,并祝愿校友们成就更精彩人生,回报学校、回馈社会;并对在校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高工学子秉承“空天报国、敢为人先”的北航精神,将个人学业小目标同国家发展大目标结合起来,在不断奋斗中追梦、圆梦。

返校校友与学院领导老师合影留念

高等理工学院校友年会自2016年启动以来,每年以毕业十周年和入学十周年的校友为主体,邀请全体校友返校举办校友大会、校友座谈会和校友论坛。如今,校友年会已经发展成为学院校友工作的品牌活动,成为学院与校友、校友与在校生、校友之间互相联系的重要纽带和桥梁。高等理工学院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凝聚校友力量、形成发展合力、共谋学院发展,以实际行动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支撑学校“双一流”建设。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