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航研究生宣讲团系列活动报道——“建设教育强国 构筑智慧华夏——‘人工智能+’的人才观和发展观”主题宣讲

/ 2018-12-18 14:54:52

2018年12月15日,高等理工学院1623党支部在主南513开展集体学习活动,邀请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北航研究生校级宣讲团的雷建同志进行主题为“建设教育强国 构筑智慧华夏——‘人工智能+’的人才观和发展观”的主题宣讲,本次集体学习活动由1623党支部全体党员共37人参加。

 

 

雷建同志从人工智能的发展简史开始讲起,依靠扎实的专业基础向支部党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高科技发展对于工业、经济发展的强烈推动作用。雷建同志强调,在这样一个关键的时期,科技才是能够支撑经济持续发展的最佳动力,而科技需要人才,人才来自教育,发展教育正在得到充分的重视。雷建同志进一步分析了未来发展的新的增长点,认为想要谋求发展还是要靠科技。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的主要矛盾已经发生了转变,这更需要我们进一步巩固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才能使得中国避免落入各种发展“陷阱”。科技是推动中国梦实现的不竭动力。宣讲结束之后,支部党员与雷建同志围绕宣讲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岳沛杰同志提出对于经济泡沫的认识问题,雷建同志认为经济发展中需要适当的泡沫来吸引人才,建设某个领域,从这个角度讲能够推动科技进步;但过度的经济泡沫就会对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产生危害。同时雷建同志还对比了资本主义的发展中存在利己主义严重,而我们国家的体制强调共同富裕,我们要把目光放在全国人民共同的发展上,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技术是不断进步的,科技是经济发展的第一生产力,而科技进步要靠人才,人才发展需要教育。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正是发展新时代中国的中坚力量,因此我们更要不断从各方面努力完善自己,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成为新时代需要的人才,为祖国一个又一个目标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

以下是摘选的部分支部党员的感想:

樊艳春:

教育将成为重中之重,科技将成为发展之基。国家的竞争,是科技的竞争,是人才的竞争。中国在党的领导下,注重教育强国,关注高校建设,重视人才培养,发展科技创新,推动社会发展。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必须“顺势而为”,抓住时代的浪潮,站好政治的立场,依托国家发展,实现个人理想。我们必须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必须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培养大量的人才储备,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作为个人,我们必须顺应时代趋势,将个人价值和国家价值联系起来,为社会主义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何凌睿:

我们北航的青年学子必须明确我们的发展要求、发展定位必须融入国家的发展中,紧紧围绕国家的重大需求,这样才能取得彻底的成功。科技创新一定是新时代的价值源泉,而人力等其他因素终将会被淹没,但科技创新的动能是抵消不了的,这可以被称为的“第一生产力”一定是未来的核心,作为未来从事高精尖工作的我们一定必须顺势而为,抓住时代的契机,才能最终取得成功。

王磊:

人工智能,现如今迅速发展起来的科技产物,生活中的方方面面得以应用,而追其应用的本质,即为人服务,而作为未来科技的创造者的我们,而更应将科技与国情,与国家相结合。正如全国教育大会提出的,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细细品读,人的优秀不只是学识上的发展,更是要参与建设社会主义,也正如北航模式所说,要围绕国家重大发展需求,将个人发展始终与国家发展相结合,以发展国家,带给人民幸福为根本任务,而不是一味的盲从,现如今的发展确实是人工智能火热,并且是科技发展的新兴方向,但是要注重结合国家发展战略,不能随波逐流。

做一名优秀的北航人,一名红色工程师。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