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微软小学者”纪实

/ 2007-10-16 10:49:53

7月30日至8月1日,我院刘强、雷洋、仲婧参加了“微软小学者”夏令营。

30日,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洪小文博士出席开营仪式并致词。随后,研究院四个研究小组展示了各自领域内最新的研究成果,小学者在第一天便领略到了研究院先进科技浪潮的震撼力量。

接下来的圆桌沙龙“与计算机大师面对面”,研究院副院长王坚博士与小学者交谈互动,畅谈人生和学术。王坚博士用自己的经历诠释了微软奋发向上、平等和谐的学术氛围,以及“Work hard and Play harder”的工作态度和生活方式,鼓励小学者们保持热情和冒险精神。

31日,小学者前往密云素质拓展基地进行拓展训练。训练项目包括越高墙,协同攀爬圆木,模拟“排雷”。项目完成后,带队教练与小学者共同分析活动过程中的得与失。一天的协作使小学者们深深感到,团队合作的力量是出色完成任务的核心因素,在努力学习的同时也要注重身体素质的提高,良好的沟通技巧可以提高完成任务的效率。

8月1日,学术交流活动以华宏伟老师的培训“The Era 2.0”开始。华老师从2.0现象出发,启发学生探寻2.0文化的本质。精彩的讲解启发小学者从一个全新的高度、以一种发展的眼光去关注科技、社会的发展,并抓住本质。

在“漫谈互联网搜索”环节中,小学者与互联网搜索技术中心的主要技术工程师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了解Windows Live Search系列产品,并进一步探讨互联网搜索技术的未来。

另一个精彩环节是华先胜老师关于做研究的体会报告。华老师指出了做研究遇到的常见问题、相关的解决办法以及良好的做研究的习惯。这些经验对于初涉研究领域的小学者而言非常受用。华老师同时指出在整个做研究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勤奋踏实和专心戒躁。

短暂的三天给小学者们打开了一扇窗,添加了一个新的思考维度。这次夏令营,不仅使小学者结识了志同道合的朋友、接触到最前沿的科技革新,更重要的是使小学者开始重新认识自我,学着从不同的层面看待问题、思考问题。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