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会预告(2018秋第9期)

/ 2019-01-04 17:38:56


 

时间:2019年1月8日18:30-20:30                                                          

地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报告一:无人机的发展与未来

主讲人: 陆孝强(2017级高博班、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内容摘要:自1917年斯佩里空中鱼雷号首飞,无人机的发展已走过了七十一载春秋。而军用无人机也经历了由最初的靶机、侦察机到后来的察打一体反恐无人机、高空长航时战略侦查无人机的转变。而在未来不断升级的战场环境中,无人机需要具备怎样的能力,又将扮演怎样的角色?本报告将简要介绍无人机的发展概况,并结合未来战场环境的变化介绍无人机可能的发展方向。本报告涉及所有内容及图片均源自目前网上已公开的资料。

主讲人简介:陆孝强,高博班2017级成员,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师从黄俊教授,研究方向为飞行器动态隐身、气动优化设计等。目前参与“苍雀”隐身无人靶机方案设计中翼型参数化方法的具体提出、实施验证以及火箭助推起飞过程数值仿真,发表相关SCI一篇(《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JCR排名Engineering-Aerospace学科第3)。

报告二:激光雷达系统结构及发展概述

主讲人:刘畅(2017级高博班、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博士)

内容摘要: 激光雷达技术(LiDAR, Light Dectection And Ranging)是一种将激光技术与雷达技术相结合的主动式遥感手段,可用于获取目标的三维点云,广泛应用于数字城市建模、自动驾驶、地形测绘等。早期激光雷达系统主要包括激光测距仪或激光扫描仪、位置姿态测量系统、控制系统以及电源与辅助设备。由于激光测距仪或激光扫描仪中时刻鉴别技术的限制,早期激光雷达只能得到激光光斑内第一个目标的距离。随着高速数据采集,高速大容量存储技术的发展,在激光雷达系统中借助于高速的数据采集设备和高速大容量存储设备将发射激光脉冲与目标散射的激光回波在一定时间区内完整采集与存储的激光雷达系统成为全波形激光雷达系统(Full-waveform LiDAR)。全波形回波记录了激光脉冲与目标的完整作用过程,实现对目标的高精度成像与几何结构、物理散射特性精细化测量。本报包括典型激光雷达系统结构及发展概述、并针对全波形激光雷达系统介绍其数据处理的典型流程及方法。

主讲人简介: 刘畅,北航仪器科学与光电工程学院博士生,师从徐立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全波形激光雷达数据处理,包括全波形分解测距,点云匹配及弱信号检测等。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