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班党建工作站举办脱贫攻坚主题“学习日”活动

/ 2021-02-05 10:43:46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会议精神,2021年2月1日晚,高等理工学院博士生班党建工作站(以下称“高博班党建工作站”)开展了以“假如我是脱贫攻坚干部”为主题的在线“学习日”活动。活动特邀2020年全国“敬业奉献好人”称号获得者、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下枣林乡阳坡村第一书记、北航学院守锷书院团委书记韩庚,作题为“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指导下的贫困村脱贫工作实践与感悟”的讲座。高博班党建工作站40名党员参加活动。

报告中,韩庚首先为同学们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阐释了保持脱贫攻坚政策稳定、落实“四不摘”要求的深刻含义。随后介绍了北航定点帮扶中阳县脱贫的基本情况,展示了我校近年来在产业、科技、教育等方面助力中阳脱贫摘帽的精准扶贫举措;分享了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思路,举例说明了北航帮扶下的阳坡村提高收入水平、增强内生动力、改善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美化乡村环境、建成五大支柱产业的实际举措和累累硕果。同学们被阳坡村“平等、诚信、创新、吃苦、共享”的“北航砣砣”精神所感动。

在“假如我是脱贫攻坚干部”主题讨论环节,全站党员自觉形成的11个跨年级、跨专业、跨省市的学习调研小组,依次汇报了调研成果。通过政策解读、文献调研、实地访谈等形式,对全国典型或家乡所辖贫困地区的贫困难题及脱贫举措进行调查和梳理,并结合自身专业知识研讨形成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方案。各小组的调研地域分布广泛、内容翔实充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难点思考深刻,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建议方案精准发力。在最后的交流环节中,韩庚对各小组的汇报展示给予了肯定与赞赏,并对同学们后续的实践工作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进一步将研究回归到习近平总书记的系统性扶贫重要论述;二是充分做好文献调研与实地调研相结合。

本次活动是高博班党建工作站“讲好脱贫攻坚中国故事,激励当代青年奋进担当”系列主题党日活动的第二个部分,该系列活动获北航2020年秋季党支部创新基金项目重点类资助。通过本次活动,高博班党建工作站积极引导全站青年党员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在国家发展和社会建设中,增强自身的党员担当意识和服务国家建设的实践能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新时代青年智慧。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