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会预告(2018秋第1期)

/ 2018-09-15 16:44:35

时  间:2018年09月18日18:30-20:30

地  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报告一:面向精准医疗的磁控微纳米机器人

主讲人:龚德(2017级高博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博士生)

内容摘要:微纳米机器人因其体积尺度小和运动可控,在不同领域都有重要的应用前景和研究价值。在生物医学领域,可用于微创手术、细胞操控以及靶向治疗。在环境保护领域,可用于污染检测与治理。在微流体领域,可用于功能微粒的精准操控与运输。

磁控微纳米机器人仅需低强度磁场驱动,即可实现微米精度三维可控运动,从而有效完成相应任务,受到国内外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本报告将针对磁控微纳米机器人,从设计制造,运动控制,以及面向精准医疗的应用探索等多方面展开,并介绍在基于微生物模板的磁控微纳米机器人方面的相关研究进展。

作者简介:龚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理工学院2017级博士生,现就读于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仿生与微纳系统研究所,师从蔡军教授。主要从事仿生与微纳生物制造、磁控微纳米机器人的相关研究。  

报告二:非晶合金介绍及Pd基非晶合金改性

主讲人:孙诚(2017级高博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

 

内容摘要:金属玻璃又称非晶合金,可以通过冻结液态合金原子的结构而获得。非晶合金的源自空间排列不具有长程有序性,只在几个原子间距的范围内表现出一定的短程序。这种结构上的特殊性使得非晶合金表现出一般晶态合金所不具备的高强度、高硬度和高的耐蚀性。

贵金属基合金由于具有较高的非晶形成能力,可作为基础研究的对象。其中Pd基非晶合金具有良好的非晶形成能力,但由于合金中类金属元素含量较多,其塑性较差。在已有合金体系基础上,通过添加微量贵金属元素的方式来提高Pd基非晶合金的塑性变形能力。

作者简介:孙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二年级在读。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