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长征精神,共筑伟大中国梦

/ 2016-11-17 21:06:39

今年是长征胜利 80 周年。长征故事犹如民族薪火,代代相传,长征精神在中华大地上,无时无刻不在闪耀着灿烂的光芒。9 月 23 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参观“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 80 周年主题展览”时指出,我们要铭记红军丰功伟绩,弘扬伟大长征精神,深入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万众一心、顽强拼搏、奋勇前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中关于学习和弘扬长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团中央的统一部署,根据校团委的指示,我院分团委开展此次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的内容有观看长征主题电影《我的长征》,让同学们了解长征故事、感悟长征精神;在观影后,主持人根据电影情节进行提问,同学们抢答,对表现优秀者进行奖励;此外,分团委还组织同学参观了国家博物馆长征80周年纪念展厅。

2016年10月21日晚,我院分团委组织学生观看长征主题电影《我的长征》。大一和大二两个年级的绝大部分学生都准时来到教零,教室再大也几乎被坐满。观看电影之前,分团委副书记助理先向大家介绍了长征主题团日的意义以及关于长征的知识,之后开始播放电影。电影以基层战士王瑞为主线,通过他与身边人的经历以及毛主席的教导,重演长征的艰苦卓绝,再现长征精神。关上灯后的漆黑营造了电影院的氛围,同学们都沉浸在电影的跌宕起伏中。在影片中,同学领会到了什么是在奋斗中成长,什么是在逆境中拼搏。甚至有的同学认识到,长时间的和平让我们变得安逸,但我们的祖国周边还不太平,我们的祖国需要更多热血的下一代,那就是我们!肩负历史重任,让我们无畏向前……

看完《我的长征》后,我们进行了问答环节,以影片内容细节为题目,采取抢答的形式。同学们都认真地观看了电影,并深入其中,对电影的许多细节都记忆深刻。抢答现场热烈,气氛活跃,同学们踊跃发言,表达着自己对影片、对长征精神的理解和感悟。问答环节活跃了现场气氛,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让同学们更全面地了解了国共内战历史,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长征精神——不畏艰险、一往无前。

2016年10月22日,在大班团支书汪一杰的带领下,我系小班团支书和班级积极分子一起参观了国家博物馆长征80周年纪念展厅。同学们参观了毛主席当年戴过的八角帽、周恩来长征时用的望远镜等109件长征文物。透过这一件件磨损、破旧甚至有些残缺不全的红军日用品、军需品,同学们切身感受到红军长征的艰苦,感慨于革命先烈的顽强不屈。临走前,在留言簿上,我系同学留下了自己对红军先烈的缅怀以及发愤图强、接过革命重担的强烈愿望——“先辈长征气豪迈,吾辈图强志九天”。图强之志不仅是我们个人的志向,还是我们高等工程学院学生、我们北航学子、我们新一代青年的志向,并且我们将为此奋斗终生。

 

团日活动让同学们感慨良多,以下是大家的感悟精选。

佩服小王瑞,佩服他的坚强——面对父亲的离世,姐姐的离去,他迅速成长,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真男人;佩服他的乐观信任——面对艰苦的现实心中仍有火热而单纯地跟着部队走;佩服他的努力坚持——为了革命的胜利坚持拼搏,永不后退。——162312班

看似家人战友的牺牲是偶然,在艰苦的长征中却是必然;看似他的成长是偶然,其实是各方面尤其是党组织的教育的必然。——162313班

中国工农红军伟大的长征早以胜利的号角声画上了句点,但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长征却仍前路漫漫,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长征路才刚刚开始。身为当代有责任、有担当的大学生,我们更应抓住机会,为祖国,为全人类对世界的探索、进步与发展的长征,贡献力量。——162320班

在此次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主题团日活动中,分团委组织了各种形式灵活、意义深刻的活动,同学们也积极参与,主动了解长征知识、体悟长征精神,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但同时我们也知道,纪念长征,不仅在于形式,更在于思考。我们更应该思索:以什么样的纪念能让这段历史完好地保存下来,以什么样的方式能让人们更充分地汲取其中的价值,以什么样的途径能让伟大的长征精神与具体生活结合起来。作为身处新时代的我们,弘扬新时代的长征精神,更是责无旁贷。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传播、宣传,而且要身体力行,刻苦努力,用实际行动去实践、去发扬。正如一位当代大学生所言:“开始于70年前的长征还远未结束,我们每一个人都肩负着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在中国地图上,很容易找到长征的起点,在我们心里,长征永远是起点。”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