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学堂”走进街道——记“成长空间”学生讲师团科普活动

/ 2015-03-11 16:52:18

    二月伊始,正值学生放寒假之际,“成长空间”讲师团走进北京西城区白纸坊街道,为那里的小学生带来为期十天的“飞天学堂”课程。

    2月2日到2月6日、2月9日到2月13日,上午9点开始,就有家长陆陆续续带着孩子来到白纸坊街道活动中心。一进教室,同学们就被墙壁上各种航空航天相关的精美海报所吸引,尤其是门口显著位置的一系列歼10、歼15、歼20、歼30战机海报,几乎引得每一位走进教室的同学和家长驻足观看;吸引同学的还有教室前排摆放着的各式模型及教具,许多同学聚集在那里讨论、拿教具玩耍,还真被他们探索出了部分教具的使用方法。整间教室的布置都充满了航空航天特色,配合着同学们的欢声笑语,切合着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一种边玩边学的活动氛围洋溢四周,这正是讲师团所期盼的。

    准点起航、趣味飞行、空气变奏曲、飞翔的钢铁、金属的记忆、飞得越来越高、飞机上的不倒翁、隐身的侦察兵、消失的手臂、一飞冲天……有趣的课程名字在第一时间就激发了同学对课程的兴趣。

    随着课程推进,越来越多的家长带着孩子慕名而来,原计划容纳35名学生的课堂立刻膨胀到60多名学生,虽然座位略显拥挤,原本每人一份的活动套材也变为每两人共用一份,但这些都挡不住同学们的求知欲,讲师团成员的热情也由此彻底点燃!

    课程内容精心设置,亮点突出。讲师团通过丰富的实验向同学展示现象,通过现象引出问题、发起讨论、解析原理,循序渐进,让同学自发思考、培养探究精神;组织趣味多样的动手活动,同学们在实践中进一步感知、体会课程内容,加深印象,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飞翔的钢铁”课堂中,同学们用手工纸折叠翼型,并在飞机升力演示箱中测试实际效果。图示为同学在老师的保护下感受了电动涵道发动机的推力、噪音、尾流。

    “飞机上的不倒翁”向同学讲解航空器上的陀螺仪,并发给同学们简易“魔术陀螺仪”,大家一起让陀螺“走钢丝”,生动说明陀螺的定轴性。

    “隐身的侦察兵”在讲解雷达工作原理之后,更是用大量时间,让同学们亲身体验了一把穿越激光阵的紧张刺激与乐趣。

    “消失的手臂”课堂中,同学自行绘制迷彩布、制作迷彩衣,并在迷彩背景布下检验其隐身效果。图示为同学利用提供的教具让自己的身体消失在背景中,并拍照留念,也借此检验实际效果。

    “老师,我知道!”,“老师,是这样的……”,“老师,你看我做的对不对……”。新鲜的知识、精彩的视频、丰富的实验、有趣的活动,充分调动起了同学们的积极性,提高了他们对航空航天的兴趣,并在活动的过程中拓展了知识面,部分旁听的家长也一同沉浸其中。

    希望“飞天学堂”课程可以为同学们开启一扇新的大门,能让他们对航空航天产生新的认识,并筑就了一个关于飞行的五彩之梦。“成长空间”讲师团将更加努力,把航空航天科普知识带到更多的学校、社区,让越来越多的同学和家长了解、喜爱这一前沿科技领域;更深层次的希望是,能以航空航天知识——这一涵盖多学科、体现人类尖端技术的科技工程为依托,充实素质教育的课堂内容,丰富学生对科技工程的认知,同时,也为国家培养航空航天人才培养打下坚实基础,这也从根本上增强民众对航空航天产业的了解,会为航空体育产业培养一大批爱好者,甚至可能为我空军培养一大批优秀的后备役飞行员与地勤人员!

    夯实飞行基础,筑梦飞得更高!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