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校园 从我做起

/ 2007-12-13 17:37:38

  • 荷塘月色、湖泉塔林,堪称校园景致中的“名胜”和“经典”。一盆盆鲜花摆上花架,一盏盏街灯初放光华,一处处校容环境设施竣工,一栋栋教学楼装修完成……无意间,我们的校园正在一天天变得更加美丽整洁。

    料想,若将北京高校的校园环境作以统计排名,母校北航应当位居前列。这足以让每个北航的学子感到骄傲和自豪。然而,作为北航的一员,我们不应只享有她的荣耀,更应为她的发展出力,为她的光辉增彩。

    在自豪欣慰的同时,我们仍然会看到同学们的不文明举止留下的与这优美环境不谐调的种种印记:茵茵草坪上界线分明的人工路,鲜花丛中随风起舞的方便袋,停车场上倾倒一片的自行车,雪白墙壁上班驳稀疏的足球迹,自习教室里随处可见的占座课本,崭新课桌上“潇潇洒洒”的打油诗,教室走廊里旁若无人的嬉笑聊天,课堂上突如其来的手机铃声,楼梯间人行道悠悠荡荡的地毯式前进,洗手间滴答作响的水龙头,食堂窗口处若无其事的插队乱序,自行车篮莫名而成垃圾桶,令人深恶痛绝却屡禁不止的吐痰恶习,公共场所毫无避讳的吸烟,校园里偶尔可闻的一两句刺耳的脏话……

    相信每个同学对不文明的插队者都会侧目而视,对公共学习环境中的大声喧哗者都会心有不满,对无视公德的随地吐痰者都会加以指责……但是这些令人身心不悦的“特殊情况”还或多或少的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

    对于所述种种,这一切,我们很难将它们与高雅、文明、现代拉上半点关系,甚至远没有达到大学生本应具备的基本道德要求。

    针对这些我们身边存在的,至极为普遍的不良行为举止,五月,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学院倡议的“共创文明校园”活动正式开展。我们希望以此为契机,提醒忙碌地工作和学习着的师生们,不要忽视身边的小事、遗忘生活的细节,而在不经意间成为美丽校园的瑕疵。

    北航高等工程学院即将发起一次向不文明行为说不的倡议活动。此次活动由高等工程学院学生会负责,得到院领导的支持与帮助,并将与北航退休教工委员会联手合作,向全校教师、职工、学生提出倡议。倡导学校的每位成员都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擦除美丽校园中那些不和谐的刺眼瑕点。倡议内容包括上述学习生活、处事礼仪、公共文明等若干方面,具体细节深入生活,切实与每位师生密不可分。提醒当你做任何一件事的时候,请留心它可能带来的后果,以免使自己成为不文明行为的“始作俑者”

    高等工程学院发起的此次倡议,一方面着力于改正不文明风气、屏弃不良习惯,营造舒适幽雅的校园环境;另一方面帮助广大同学注意并修正自身潜在的以往被忽视的不文明陋习,从而使同学们成为满足现代社会需要的真正高素质人才。

    我们知道,不文明的习惯往往制止于一声真诚的提醒,一句善意的劝戒,一个及时的帮助……就是如此简单、如此轻易,只要你愿意,就可以为舒适优雅的校园擦拭一斑污迹,增添一抹光亮。为您给出这样的提醒和劝戒和帮助,以至真正美化我们周围的环境,这正是我们发起这个倡议的最根本的目的,最深远的目的。

    还记得幼儿园时,文明风尚的段段儿歌,还记得学生时,在中心广场向市民宣传文明准则。时光一去无返,我们已经长大,即将成为社会国家的建设者,难道那些最简单最淳朴的常识竟随着时间流逝了么?

    作为继承和发展科技文化的主要力量的当代大学生,当然应该具备高水平的文化素质和知识储备,但更应注意到道德修养的重要性。所谓德才兼备,知行合一。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