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专题班第八组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活动

/ 2016-06-17 16:05:50

 

2016年6月16日下午,辅导员专题班第八组的全体党员在主楼南翼五层高等工程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活动。来自全校7个院系的共11位分团委书记和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并奉上了自己精彩的一课。  

 

                         

 

 

生物与医学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侯丹丹首先做了主题为“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做诚信之人”的发言。她的党课由“曾子杀猪”等寓言故事开始,讲述了何为“诚”,何为“信”,怎样的人是“诚信”的人;进而指出大学生内还存在许多诚信缺失的现象,如借贷不还、论文抄袭等;最后,她讲述全国诚实守信模范王一硕的先进事迹,号召大家向他学习,并对新时代的大学生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知行书院的专职辅导员齐建立,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做了主题为“发扬钉钉子精神,扎实做好基础学生工作”的党课。“钉钉子精神“源于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干事业好比钉钉子。钉钉子往往不是一锤子就能钉好的,而是要一锤一锤接着敲,才能把钉子钉实、钉牢。钉牢一颗再钉下一颗,不断钉下去,必然大有成效。”他说,做学生工作也是一样,要沉得住气、定得下心,将事情捋出头绪,将问题逐个击破,才可能有所作为。  

 

高等工程学院分团委书记徐墨客,以中共一大的十三位人大代表的迥异人生展开,阐述了“鉴定理想信念,做合格党员”的主题。她说:“伟大变革中,难免泥沙俱下、鱼龙混杂,并非伟大事业的最初参与者都是事业开创者与领导者,也并非历史事件的亲历者都注定会有辉煌的人生。在复杂多变、血雨腥风的征途中,只有恪守信念、矢志不渝的前行者,才有可能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和抱负。”  

 

软件学院的兼职辅导员关复鹤,从自身的经历和感受出发,做了主题为“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的发言。他说,我们的党有许多许多优秀的党员,如焦裕禄、邓稼先等,他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是更多的党员是平凡的,“百位共产党员百篇小传”中,大多是党员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如何做一名平凡但合格的共产党员,使我们应当共同思考的问题。他认为,党员应以“优秀”为目标,以“合格”为底线,兢兢业业,持之以恒。  

 

 

高等工程学院辅导员李艳茹的党课,围绕党章的发展历程展开,将其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中共一大到七大,党章在革命战争中逐渐成熟;第二阶段为八大到十一大,此间经历了文革,党章的发展在探索中曲折前进;第三阶段为十二大到十八大,党章在改革开放期间不断完善,其中十八大对于党章做了大量修改,凝聚了共产党人的智慧。最后,她总结说:党的建设发展对于党章不断提出新要求,党章的与时俱进又推动了党的新发展。每位党员都应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使它更好地发挥根本性规范与指导作用。  

 

高等工程学院辅导员刘帅的党课主题是“从供求关系观察资本主义发展的三个历史阶段”。第一阶段为原始资本主义阶段,供远远小于求,需求决定生产;第二阶段为凯恩斯主义阶段,出现“寅吃牟粮”的现象,经济停滞与通过膨胀共存;第三阶段为后现代社会,生产决定需求,凭空制造需求来迎合生产;而现代社会的特性,表现为三种时期的叠加。最后,他总结道,资本主义的不合理性,在于使人充满了物质欲望,但事实上,人更应该有精神追求。我们都应选择“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职业”,在平凡中放出光芒。  

 

新媒体艺术与设计学院的三位党员,分别从不从的角度对于党章进行了解读。  

 

分团委书记董萍萍阐述了党章的重要意义,详细解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党章学习的号召及两学一做中对于党章学习的要求;辅导员盛穆彤为大家解读了十八大对于党章的修改,针对六处主要修改内容进行了分析;辅导员赵一娜主要介绍党章的结构和内容安排,并与大家分享了她的学习心得。  

 

最后一位发言的是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辅导员熊志航,他的党课围绕“反腐倡廉”展开。他指出,政治腐败现象有三个层面:教育可以使人失去腐败的动机,即“不想腐”;预防会使人失去腐败的机会,及“不能腐”;惩治会使人停止腐败的行为,即“不敢腐”。我们尚处于“不敢腐”的阶段;今后将逐渐通过完善法律法规和监督制度,向“不能腐”过渡;在此基础上,追求对党的干部深度教育,使“不想腐”成为可能。  

 

最后,由徐墨客同志做了简单总结。在座党员同志均表示,这次活动加深了大家对于“两学一做”的理解,为每一个人带来了丰厚的收获。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