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 2009-05-30 16:03:07

    高等工程学院领导班子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讨论稿)

    按照学校的部署和安排,自四月中旬起,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根据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学院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进一步深化理论学习,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沟通交流思想,促进达成共识,认真查找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提出改进措施,形成了学院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学校的发展呈现出前所未有的良好态势,高等工程学院也在学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大环境下不断发掘内在潜力,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坚持寻求科学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党建工作总体思路得到深入贯彻

    2007年初,高等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成立。为切实将高工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落在实处,做出成效,结合学院特殊的办学定位和特色的人员结构,我支部制定了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思路:

    围绕一个主题:紧密围绕学院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

    创建两个环境:花大力气建设高素质人才的培养环境和教学改革的试验环境;

    注重三个结合:将学院发展与切实维护群众根本利益、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相结合、将班子建设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相结合、将高素质人才培养与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激发学生爱国荣校、献身事业精神相结合;

    把握四个关键:在工作中要始终把握以学生为本、以教师为本、爱岗敬业、廉洁自律四个关键原则。

    这一思路的确立是科学发展观在学院直属党支部工作中的具体应用,明确将发展作为学院工作主体,将做好学生和教师工作作为学院发展的关键,通过创建两个环境、把握爱岗敬业、廉洁自律的工作原则,明确学院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在三个结合中体现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

    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学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总体思路为全面推进学院的建设和发展提供了指导和依据。两年来,学院直属党支部在总体思路的指导下,开展了一系列扎实而富有成效的工作,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制度建设、规范组织发展、强化德育教育、推动团建工作、支持工会工作,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二)教育理念创新取得显著成果

    2002年,北航在对国际局势、国家发展和我国高等教育状况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办学理念上必须实现“两个转变”的科学论断,即在拓展办学规模的基础上向全面提高办学质量转变;在有效培养常规型科技人才的基础上向培养创新型专业人才转变。这一论断的得出是科学发展观在高等教育中的典型应用,而高等工程学院的建立则是科学发展观在北航办学工作中的具体体现。

    在高等工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过程中,始终用发展的眼光分析现状,谋划发展。在深刻理解“两领人才”内涵的基础上,分析了具备“两领人才”潜质学生的特征,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十六字培养方针,并制定实施了配套的“2+2”培养方案,即在大学低年级阶段(即前2年),强调宽基础的通识培养,着重强化数理基础,培养综合素质;在大学高年级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