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工程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 2009-03-26 15:54:49

    根据学校的安排和部署,高等工程学院于2009年3月至8月,在全院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根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强化‘两个基地’办学定位,以教育创新促进学院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积累经验”为实践载体,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充分发挥我院作为北航“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改革试验基地”的实际作用,进一步明确学院办学理念,不断提高学院办学条件和办学质量、着力强化学院体制机制的建设和创新、有效推动学院办学经验的总结和辐射,使学院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目标任务

    按照 “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根据学校提出的“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主要目标,依据“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主要原则,以科学发展观总结过去、研究现在、谋划未来。

    (一)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水平。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党员干部受到实际教育,从而进一步加强对于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提高以科学发展的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总结提炼办学经验,谋划学院发展方向。在学院内部展开深入分析讨论,认真总结学院七年来的办学情况,总结提炼办学经验,积极推动面向全校本科教育的辐射和贯彻;科学分析在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下学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准确把握学院未来发展的方向和定位,为办好“两个基地”、实现“两个转变”、培养“两领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三)深入分析发展瓶颈,切实解决突出问题。总结和分析影响和制约目前学院发展的瓶颈,发现并解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思想观念、发展思路等方面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发现并解决广大师生在学习生活工作方面的突出问题,为促进学院科学发展扫清障碍。

    (四)创新学院体制机制,促进学院科学发展。加大力度改革学院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花大力气谋划学院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完善学院的发展规划和建设措施,推动学院进入又好又快的健康发展轨道。

    三、工作安排

    根据学校学习实践活动任务要求和工作安排,结合我院具体实际,将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一)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中旬-4月中旬)

    1.深入学习

    学习内容:按照学校党委部署,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督促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政治局常委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的报告、党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

    学习要求:针对我院直属党支部学生党员较多的实际情况,结合学生的特点,采取支部集中学习、党小组分散自学讨论的形式组织好学习。支部集中学习要求全体党员参加,包括学习动员会、视频报告会、专题报告会、读书交流会等方式;领导班子和支委的集中学习除了上述方式以外,还包括三次学习经验交流会。广大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个单元,其中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8个单元。

    2.广泛调研

    调研内容:组织党员干部在认真学习、深入思考的基础上,进一步了解广大党员群众对于学院定位、学院办学模式、学生培养方案、学院管理制度、学院发展方向等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调研要求:采用座谈、访谈、问卷的形式。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应分别确定重点调研课题,带队开展调研,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

    3.解放思想大讨论

    讨论内容:结合学习和调研成果,以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认识问题为目标,围绕“强化‘两个基地’办学定位,以教育创新促进学院发展,为学校人才培养积累经验”为实践载体,广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

    讨论要求:三个党小组分别召开讨论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研讨交流。

    4.撰写学习调研报告

    在学习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重点围绕本人所分管的工作,全面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提出今后一段时间的工作思路和发展目标,撰写高质量的学习调研报告。

    (二)第二阶段:分析检查(4月中旬-6月上旬)

    1.学院领导班子组织生活会

    会议内容: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紧密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这一主题,结合本人分管工作,分析自身思想认识,检查在推进学院科学发展、服务学校各方面事业发展方面存在的差距与突出问题,着重查找推进学院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体制机制等方面的问题。领导干部着重查找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和工作作风、党性党纪等方面的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应提前作好准备,相互沟通思想,认真撰写发言材料,虚心听取群众意见。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重在提高认识、分析问题、总结经验、明确方向,不纠缠个人责任。

    2.学生党小组组织生活会

    会议内容:按照学生工作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生党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要求,围绕科学发展观与青年党员成长的关系、与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关系等问题展开讨论,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会议要求:党小组长(辅导员)主持会议,建议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同学参加。

    3.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报告内容:学院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要以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措施为重点,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针对学院实际,汇总梳理学院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全面深刻、实事求是地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要及时总结和提炼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认识,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学院科学发展推进学校事业改革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举措,以及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形成分析检查报告。

    工作要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尽早介入、全程参与研究起草工作,加强集体讨论,并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公开。

    (三)第三阶段:整改落实(6月上旬-7月上旬)

    1.整改落实方案

    方案内容:学院直属党支部领导班子针对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立足学院工作实际,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明确整改落实项目、目标和时限要求、措施、责任等内容。

    工作要求:整改落实方案制订后,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干部、师生员工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围绕制定、落实整改落实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使整改落实方案可操作、能落实、好检查。

    2.解决突出问题

    工作内容: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集中力量解决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能够解决的问题,特别是推动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

    工作要求:以体制机制创新促进问题解决,形成推动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修改完善学院改革发展规划,并建立健全相应配套措施。

    (四)总结测评(7月中旬)

    学习实践活动三个阶段完成之后,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组织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群众满意度测评的内容主要是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评测方式和程序要简便易行,测评结果要客观真实。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四、组织领导

    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学院直属党支部负责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

    高等工程学院直属党支部现有党员43人,包括教工党员4人、学生党员39人,其中党员领导干部2人、支部委员4人,共分为教工、高年级学生、低年级学生三个党小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