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工程学院同学参加第十三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

/ 2011-10-31 15:37:30

同学们满怀期待地进入会场

姚期智教授关于量子计算机的生动演讲

Joseph Halpern教授关于博弈论的演说

胡小文博士精彩展示微软新科技

Peter Lee博士主持的论坛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高等工程学院的同学参加了由微软亚洲研究院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十三届“二十一世纪的计算”大型国际学术研讨会,聆听了来自国内外计算领域的大师的报告,分享计算科学领域的最新成果,也学习到了基础研究对可持续创新的重要作用。

这次大会以“计算之本,创新之源”(Back to Basics – Fundamental Research Fuels Innovation)为主题,探讨计算科学基础研究在21世纪快速发展过程所发挥的重要作用。演讲者包括多位图灵奖获得者。

首先是姚期智教授(首位华裔图灵奖获得者)的精彩演讲,他讲述了量子计算机的前景,把物理、数学同计算机科学进行了有机的融合。接下来,Joseph Halpern教授对博弈论进行了探讨,生动而形象地阐释了很多决策的过程中孕育的科学道理。之后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博士,向大家展示了微软亚洲研究院最新的让人惊叹的科学技术成果。三位大师在演讲中无一不透露出数理基础的重要意义,夯实基础,会让科技有更加飞跃的进步。

之后微软雷蒙德研究院院长Peter Lee博士主持主题论坛,与世界著名的学术和科研领袖共同探讨基础研究带给中国的挑战和机遇。论坛嘉宾包括John Hopcroft教授(康奈尔大学)、舒为都教授(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吴建平教授(清华大学)、陈汐教授(哥伦比亚大学)、以及张黔教授(香港科技大学)。他们的讨论洋溢着科学神韵、充满了智慧气息,也为在场的同学们点亮了一盏明灯。

研讨会既有理论知识很强的专业介绍,也有生动形象的软件演示,而且还有和教授交流的机会,高工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这种研讨会。此外,同学们也意识到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明白了需要夯实数理基础重要,发现了在高科技层次下学科紧密联系。相信在这次大会之后,高工同学们为自己的未来学习生活和职业发展有更深的思考,为他们事业的成功打下良好的基础。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