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媒体关注我校高等工程学院建立10周年

/ 2012-11-08 14:08:21

    编者按:2012年11月3日,我校高等工程学院举办成立10周年庆典,10年来我校高等工程学院共培养288名优秀毕业生。学院七届毕业生中,升学率达92.4%,一次就业率为100%,国际名校学习科研经历达30.2%,保研和直博比例达到72%。引起媒体高度关注。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人民网、工信部网站等纷纷报道,搜狐网、新民网等十余家媒体转载。北航新闻网现摘发部分媒体报道,以飨读者。

    【新华社:北航高等工程学院10年培养近300名优秀毕业生】

    新华社2012年11月3日(郝海盟)报道:

    北航高等工程学院10年培养近300名优秀毕业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3日举行,10年来学院共培养288名优秀毕业生。

    据介绍,学院七届毕业生中,升学率达92.4%,一次就业率为100%,国际名校学习科研经历达30.2%。大多数毕业生选择在北航继续深造,保研和直博比例达到72%。

    十年来,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育人方针,全面实行导师制,坚持小班化、个性化和国际化的培养方式,在高素质人才培养中产生了良好效果。

    作为北航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改革试验基地,高等工程学院推动教育创新,探索并实践了“2+2”教学模式,即前两年开展通识教育,以优势师资强化数理基础和提升人文素养,后两年开展专业教育,以导师制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学生普遍具备扎实的科学基础、优秀的科研功底和出众的动手能力,不仅在本科期间的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在毕业后同样具有突出的发展优势。

    【《人民日报海外版》:北航高等工程学院庆祝建立十周年】

    《人民日报海外版》2012年11月3日(记者张保淑)报道:

    北航高等工程学院庆祝建立十周年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学院举行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探索者和引领者,北航在上世纪末即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出发推动本科教育改革,制定了人才培养策略,并于2002年9月创办高等工程学院,旨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教育改革,依托北航的工程技术优势,培养国家优秀建设者和领军、领导人才,进一步寻求提升工科人才培养层次和标准的解决之道。经过10年努力,高等工程学院取得丰硕成果,一方面,历届本科生在课程学习、学科竞赛、科技实践及创新能力方面均获得了广泛认可;另一方面,升学率就业率成就斐然。据统计,该院高工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2.4%,一次就业率持续100%。北航不仅培养了大批具备发展潜质的优秀人才,也为自身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提供了大量经验和重要借鉴。

    【人民网:北航高等工程学院建院十周年——从基础出发:探索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途径】

    人民网2012年11月3日(记者赵婀娜)报道:

    北航高等工程学院建院十周年

    ——从基础出发:探索拔尖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途径

    从大一一入校便拥有自己的“导师”、本科前两个年级重在夯实数理基础、从大三开始便可以自由选修全校开设的任何课程、小班授课、任课教师不但来自于本校,也来自于北大、清华等兄弟院校……这是北航高等工程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今天,旨在通过以夯实基础、学科交叉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学院迎来建院十周年庆典。

    高等工程学院于2002年9月创办,旨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教育改革,依托北航的工程技术优势,培养国家优秀建设者和领军、领导人才,进一步寻求提升工科人才培养层次和标准的解决之道。作为北航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改革试验基地,高等工程学院肩负了培养高素质人才和探索教育改革出路的双重使命,着眼北航“两领”人才的育人目标,贯彻“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教育方针,依靠精干的管理团队作为学院的领导和运行核心,依托北航优秀的教师队伍和科研环境作为学生培养的优势资源,凭借中关村核心高校区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作为基础课程教学的保障条件,通过实施“通识式基础教育、渐进式专业教育、开放式实践教育、自主式发展教育”的四维人才培养模式,以“一制三化”为特色,注重引导与自发并重、通才与专才结合、知识与能力匹配,努力探索适合北航实际情况的精英人才培养道路,对北航教育改革产生了深远影响,具有重大现实意义。

    十年过去,高等工程学院不仅培养了大批具备发展潜质的优秀人才,也为北航的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提供了大量经验和重要借鉴。

    一方面,历届本科生在课程学习、学科竞赛、科技实践及创新能力方面均获得了广泛认可,近五年来,高等工程学院参加学科和科技竞赛获得省级及以上奖项人数占参赛主体的二、三年级学生总数的比例均超过50%,获得国家级竞赛三等奖以上(含特等奖)成绩超过300人次;获得国际级竞赛三等奖以上成绩超过100人次。高等工程学院博士生班已招收的百余名博士生全部参与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课题研究任务,屡获学校“博士生创新基金”、“学术新人奖”等,表现出了良好的原始创新潜能。

    从毕业生情况能够充分反映高等工程学院的育人效果。高工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2.4%,一次就业率持续100%;大多数毕业生立志献身国家航空航天事业,选择在北航继续深造,保研和直博比例达到72%;本科毕业生直接赴国际一流大学(世界排名60名以内)留学比例达到15%,国内硕博期间赴国际一流大学留学或参与科研活动的学生比例达到16%,毕业生留学全额奖学金总比例超过85%;约5%的学生高分考入国内名校(特指北大、清华)。

    另一方面,高等工程学院通过十年教学实践凝练出的一套适合我校精英人才培养的教育教学规律——“两个转变”、“两个为本”、“两领人才”、“十六字教育方针”、“一制三化”等北航办学遵循的重要规律和核心理念,已通过辐射经验的方式引领我校的人才培养方向,为北航进一步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高等工程学院将继续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探索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打造具有北航特色、国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模式,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北航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中国教育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学院喜庆建院十周年】

    《中国教育报》2012年11月12日(通讯员 邓怡)报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学院喜庆建院十周年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兴音乐厅里嘉宾云集、师生欢聚、其乐融融。高等工程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大会在这里举行。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探索者和引领者,北航在上个世纪末即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出发推动本科教育改革,制订了人才培养策略,并于2002年9月创办高等工程学院,旨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教育改革,依托北航的工程技术优势,培养国家优秀建设者和领军、领导人才,进一步寻求提升工科人才培养层次和标准的解决之道。

    近几年,高等工程学院获得国家级竞赛三等奖以上(含特等奖)成绩超过300人次,获得国际级竞赛三等奖以上成绩超过100人次。

    【《科技日报》:北航高等工程学院10年培养近300名“塔尖人才”】

    《科技日报》2012年11月6日(记者林莉君)报道:

    北航高等工程学院10年培养近300名“塔尖人才”

    为保证生源质量和培养目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学院自成立以来仅招收本科生499人。10年来,已有288名“塔尖人才”从这里走出。这是记者今天从高等工程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大会上获悉的。

    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培育精英人才和教育改革的试验田,高等工程学院探索实践了“2+2”(两年通识教育+两年专业教育)的教学模式,并全面推行包括“通识式基础教育、渐进式专业教育、开放式实践教育、自主式发展教育”的“四维”人才培养模式。高等工程学院历届本科生获得国家级竞赛三等奖以上(含特等奖)成绩超过300人次,获得国际级竞赛三等奖以上成绩超过100人次。

    据介绍,高等工程学院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2.4%,一次就业率持续100%;大多数毕业生立志献身国家航空航天事业,选择在北航继续深造,保研和直博比例达到72%;本科毕业生直接赴国际一流大学(世界排名60名以内)留学比例达到15%。高等工程学院博士生班已招收的百余名博士生全部参与了国家“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重要课题研究任务,屡获学校“博士生创新基金”、“学术新人奖”等,表现出了良好的原始创新潜能。

    【《中国科学报》:北航高等工程学院庆祝建立十周年】

    《中国科学报》2012年11月7日(记者钟华)报道:

    北航高等工程学院庆祝建立十周年

    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在京举行。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探索者和引领者,北航在上世纪末即开始推动本科教育改革,制定了人才培养策略,并于2002年9月创办了高等工程学院。多年来,该院始终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十六字育人方针,全面实行导师制,坚持小班化、个性化和国际化(“一制三化”)的培养方式,注重引导与自发并重、通才与专才结合、知识与能力匹配,努力探索适合北航情况的精英人才培养道路,对北航教育改革产生了深远影响。

    本科阶段就能做到一个学生一位导师、可以进入实验室课题组,每人都有一份为自己度身定制的课程表……如今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2003级毕业生党皓感谢在高等工程学院的4年本科学习,“不仅学习了新知,更培养了学习的能力和对学术的判断,指引了一条值得自己不懈努力的方向”。

    这并非个案,高等工程学院的学生对个人发展都有着清晰认识和明确规划,国际化能力突出,具备良好的发展潜力。该院教授刘来福这样总结他的教学经验:“只有在本科的通识教育阶段开拓视野,扩宽知识面,扎实基础,才能培养出拔尖创新人才。”

    10年来,高等工程学院培养共出288位优秀毕业生。历届本科生在课程学习、学科竞赛、科技实践及创新能力方面均获得了广泛认可。同时,升学率、就业率成就斐然。据统计,该院毕业生一次就业率持续100%。短短10年内,高等工程学院学生已经遍布世界,在普林斯顿、斯坦福、麻省理工等世界名校留下了他们奋斗的足迹。

    【工信部网站:北航高等工程学院10年培养近300名优秀毕业生】

    工信部网站2012年11月5日报道:

    北航高等工程学院10年培养近300名优秀毕业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等工程学院成立十周年庆典11月3日举行,10年来学院共培养288名优秀毕业生。

    据介绍,学院七届毕业生中,升学率达92.4%,一次就业率为100%,国际名校学习科研经历达30.2%。大多数毕业生选择在北航继续深造,保研和直博比例达到72%。

    十年来,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坚持“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育人方针,全面实行导师制,坚持小班化、个性化和国际化的培养方式,在高素质人才培养中产生了良好效果。

    作为北航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教学改革试验基地,高等工程学院推动教育创新,探索并实践了“2+2”教学模式,即前两年开展通识教育,以优势师资强化数理基础和提升人文素养,后两年开展专业教育,以导师制指导学生专业学习和专业实践。学生普遍具备扎实的科学基础、优秀的科研功底和出众的动手能力,不仅在本科期间的各类竞赛中屡获佳绩,在毕业后同样具有突出的发展优势。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