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成立入选北航2021年度十大新闻

/ 2021-12-31 16:53:10

为了更好地回顾和总结本年度学校重大新闻事件,展示学校一年来取得的重要成果,12月初,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面向全校师生公开征集“北航2021年度十大新闻”。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综合评议,北航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北航2021年度十大新闻揭晓

1、北航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

北航学子在天安门广场庆祝建党百年

“唱支歌儿给党听”两校区快闪

2021年,在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中,我校800余名师生参与广场献词、广场合唱、志愿服务和《伟大征程》文艺演出。6月23日,学校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656名老党员被授予“光荣在党50周年”纪念章。2021年,学校积极开展“传承空天情、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4000余名师生参与主题快闪,在首都高校产生巨大反响。精心组织“党旗红 空天蓝”北航艺术节,覆盖师生20000余人次。

2、北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干部师生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


左:北航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右:北京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北航报告会

3月19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一年来,学校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干部领学、专家导学、师生活学、实践促学,开展了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推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入脑入心见行见效,使广大师生真正上好党史学习教育这堂“大思政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11月8日至11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北航干部师生通过专题学习研究、集中培训、专题思政课等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掀起学习热潮。

3、北航发布“十四五”规划 科学谋划学校高质量发展

北航2021年暑期工作会

9月1日,北航2021年暑期工作会召开,系统谋划推进学校“十四五”开局工作,推动构建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编制印发《北航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形成《北航新时代高质量人才培养方案》。召开学科建设大会、理科发展大会,高质量推进一流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学校新增25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新增智能感知工程、虚拟现实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智能飞行器技术4个新专业。

4、北航3位教授、9位校友当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

北航2021年新晋院士

11月18日,北航计算机学院钱德沛教授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航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王云鹏教授、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王自力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北航1979级本科校友李陟、1981级本科校友范瑞祥、1987级本科校友丁赤飚、2001级博士校友于登云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航1982级本科校友邢丽英、1983级本科校友吴剑旗、1984级本科校友朱坤、2003级博士校友王向明、2013级博士校友杨宏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5、北航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二等奖5项


北航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励二等奖5项

11月3日,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北航喜获5项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近年来,北航始终把肩负国家使命和探索科学前沿相结合,在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破解“卡脖子”难题,为国家做出突出贡献。新世纪以来,学校共获得15项国家科技一等奖。

6、北航成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

北航成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

7月13日,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正式成立。学院聚焦空天领域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需要,在引领科技革命趋势的未来新概念飞行器技术、服务人类未来发展需求的空间开发技术、支撑国家空天战略任务的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等方向上,培养系统大师和拔尖创新领军人才,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

7、北航学子在多项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 “冯如三号”团队再次打破无人机续航时间世界纪录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1成功发射

左:北航“冯如三号”团队再破世界纪录;右:“北航亚太一号” 成功发射

北航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亚军

2021年,1378支队伍、6200余名同学开展“百年薪火,青春芳华”主题社会实践。学校获评2021年“最佳实践大学”、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单位。牵头成立首都高校科技志愿服务总队。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等多项比赛中荣获佳绩。10月1日,国际航空联合会(FAI)正式认证了北航“冯如三号”团队创造的25-100kg级油动固定翼无人机续航时间新的世界纪录,团队再次刷新了由自己保持的该重量级的世界纪录,跃居全世界油动固定翼无人机(重量等级无差别)续航时间榜首。10月14日18时51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大学生小卫星-1(APSCO-SSS-1)搭乘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遥53成功发射,卫星的研制成功填补了中国大学开展国际合作研发小卫星的空白。

8、北航沙河校区西区食堂、一体化学生社区全面上新

沙河校区西区宿舍食堂全面上新

2021年,北航沙河西区食堂正式运营,一体化学生社区全新开放。西区食堂以“航味”品牌为载体,传播“航味”校园饮食文化,以创建节约型校园为抓手,大力倡导厉行节约理念。一体化学生社区打破学生宿舍的单一居住模式,充分融合师生学习研讨、创新创业、公共服务、体育健身、餐饮休闲、共享办公、图书阅览等各项活动内容,打造富有活力和吸引力的、复合型学生生活区综合体。

9、北航男子足球队勇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冠军

北航男子足球队夺冠

1月3日,2019—2020赛季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大学男子超冠联赛决赛中,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男足以1∶0击败北京理工大学男足,夺得冠军。北航足球队教练徐昆获得最佳教练员、球员郭丰源获得最佳运动员。12月4日至12月19日,首都高等学校2021年阳光体育排球挑战赛(甲组)举行,北航女排队员荣获冠军。12月19日,2021首都大学生击剑个人赛举行,北航击剑队喜获两项冠军。

10、北航发布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

10月25日,北航在《人民日报》发布北京航空航天大学70周年校庆公告(第一号)。七十载空天报国,新时代逐梦一流,学校将以70周年校庆为契机,总结辉煌成就,展现时代风采;弘扬北航精神,开创美好未来。诚邀海内外校友和关心支持北航建设发展的各界友人校庆期间相聚校园,共商发展大计。

最暖心新闻:北航2021级首位新生报到 你好,邢益凡!

北航2021级新生邢益凡报到

9月2日,北航2021级新生邢益凡同学作为首名报到新生,与父母一起入住校园爱心宿舍。18岁的他,体重仅有18公斤,6个月大时被确诊为LAMA2-相关先天性肌营养不良(渐冻症的一种)。今年高考,他以645的高分录取到北航工科试验班(信息类)。录取后,学校对邢益凡在校期间学习、生活及安全保障进行多次专题研讨,制定了一揽子关心关爱方案。人民日报、新华社、CCTV《面对面》《新闻1+1》等多家社会主流媒体报道了邢益凡坚强乐观的事迹,该事件全网传播总量35121篇,总点赞数464万+,总阅读数超14亿+。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