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日祥院士做客北航大讲堂 讲述地球行星磁场与宜居性

/ 2021-12-10 14:49:19

12月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朱日祥做客北航大讲堂,为同学们带来题为《地球与行星磁场及宜居性》的专题讲座。本次北航大讲堂同时是未来空天技术学院/高等理工学院“未来讲堂”报告和《未来空天技术导论》课程,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科生主持。

北航大讲堂讲座现场

报告中,朱日祥院士介绍了人类观测地磁场的历史以及在此过程中发现的地磁场变化。地磁场变化对于地球的气候、宜居性等方面具有深远影响,因此研究地球磁场格外重要。按“探索宇宙-理解地球-用好地球”的思路,朱院士以木星、火星等为例,分析了当下地球行星科学的前沿话题,指出了通过学科交叉认识事物的研究方法。在提问环节,朱院士就地球与火星磁场研究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结合自身求学和理论研究的经历,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基础前沿理论研究,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奠定坚实基础。

朱日祥院士做客北航大讲堂

副校长吕卫锋为朱日祥院士颁发了“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副校长吕卫锋为朱日祥院士颁发“北航大讲堂”荣誉证书

北航大讲堂讲座现场

朱日祥,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地球物理联合会会士,我国第一届月球样品专家委员会主任,曾任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曾获首届法国科学院“法中奖”、第三世界科学院首届地球科学奖、欧洲地球科学联合会PETRUS PEREGRINUS奖、陈嘉庚科学奖、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6年和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等。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