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召开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建设专家论证会

/ 2021-04-29 21:16:36

4月28日上午,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建设专家论证会召开。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赵沁平,中国科学院院士庄逢辰,中航工业第一飞机设计研究院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唐长红,清华大学行健书院院长、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李俊峰,中航工业原副总经理、研究员陈元先,航天科工第三研究院科技委副主任、型号总师朱坤,北航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宫声凯和苏东林9位专家与会。赵沁平院士任论证专家组组长,并主持专项论证环节。

校党委书记曹淑敏代表学校向莅临本次论证会的专家表示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给予学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她强调,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加强基础学科培养能力,打破学科专业壁垒,对现有学科专业体系进行调整升级,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紧缺人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抢抓科技发展机遇,是高等教育承载的历史使命。她指出,北航作为新中国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学府,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立校之本,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校69年来,共培养了23万余名各类优秀人才,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学校系统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再出发,提出了“厚植情怀、强化基础、突出实践、科教融通”的人才培养方针,着力构建高质量人才培养体系,打造新时代人才培养的“北航模式”。2020年5月,教育部发文决定在全国高校培育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这一行动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北航积极响应、回应时代之需、发挥自身特色,决定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培养引领未来空天科技发展、具有科学素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系统总师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未来航空航天领域的“大师”,探索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这次论证是请专家对北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之路进一步问诊把脉,帮助指导学校进一步完善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建设方案。

校长徐惠彬代表学校作了《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引领未来空天变革》主题报告,详细汇报了未来技术对领军人才培养的新要求、北航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基础与思考和未来空天技术学院的建设方案。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将聚焦国家重大需求和人类发展需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坚持创新驱动,按照“厚基础、重交叉、深浸养、强协同”的建设理念,建设能够引领未来重大革命性、颠覆性科学研究与培养复合型、创新型领军领导人才的“国家队”学院,培养一批具有想象力、洞察力、执行力、领导力等核心素质的未来空天系统大师,探索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的“北航范式”。

论证专家经过听取专题汇报、审阅相关材料、参观教学基地和开展深入讨论,从目标定位、建设基础、育人模式、保障体系等方面对对北航未来空天技术学院的建设方案进行了认真论证。专家高度评价我校未来空天技术学院的目标定位,并一致认为:北航立足航空航天领域,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人类社会发展需要,聚焦未来空天技术领域重大开创性、颠覆性科学研究和复合型、创新型领军领导人才培养,高起点谋划、高规格建设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助力我国空天强国建设和科技自立自强,恰逢其时,十分必要。同意学院的建设方案,建议学校尽快启动建设、落实条件保障。

曹淑敏代表学校再次感谢论证专家组对学校改革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她表示,学校将认真研究吸纳专家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有针对性地优化建设方案,高质量建设好未来空天技术学院,加快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2020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印发《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6号文),决定推动整体实力强、专业学科综合优势明显的高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突破常规、突破约束、突破壁垒,强化变革、强化创新、强化引领,以提供优质资源和营造良好创新氛围为抓手,以改进体制机制为保障,建设一批未来技术学院,探索专业学科实质性复合交叉合作规律,探索未来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新模式,着力培养具有前瞻性、能够引领未来发展的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作为全国第一家向教育部提出申请的学校,北航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成立了筹备工作组,全面启动论证工作,并先后两次前往教育部作专题汇报。2020年9月17日,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到我校现场听取未来空天技术学院论证筹建工作汇报,高度赞许北航方案,并希望北航能够成为全国建设未来技术学院的“标杆”。日前,经教育部组织专家论证,北航已进入国家首批未来技术学院推荐建设高校名单。本次按照教育部要求,组织专项论证,修改完善建设方案。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