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联合学习会 专题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

/ 2020-12-24 09:46:48

12月1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与高等理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联合学习会,围绕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进行专题学习。会议在如心会议中心中报告厅举行,党委书记曹淑敏主持会议,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列席会议。

学习会现场

校长徐惠彬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始终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充分体现了直面矛盾、抓住主要矛盾的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教育问题错综复杂,抓教育评价改革,首先就是直面矛盾,用解决矛盾来推动事物发展,同时通过解决主要矛盾来带动其他矛盾的解决。以评价改革驱动教育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是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在教育改革工作中的运用。他指出,要深刻理解“破”与“立”的辩证关系,抓好教师和学生评价改革,破立并举,推进教育评价关键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学校创立分系列评价体系,建立“干什么、评什么”的科学评价机制,打造分类卓越师资队伍等具体举措,符合辩证思维,符合总体方案,符合马克思主义方法论。学习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北航应在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强化一线教学、完善评价体系、改进人才称号、回归学术性荣誉性、严格学生学业标准、深化考试制度改革等方面,持续发力。

校长徐惠彬作主题发言

高等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刘科生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一条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出台实施,对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完善立德树人体制机制,破除“五唯”顽瘴痼疾,引导全党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选人用人观具有重大意义。学院正处于改革发展“二次创业”关键阶段,要谋发展、求创新、成体系,就必须要精准定位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坚持系统观念,谋划改革创新,推动破题突围,努力为学校打造引领未来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北航范式”作出更大贡献。

会上,校党委副书记程波、高等理工学院院长马齐爽分别围绕“深刻认识教育评价改革的必要性和如何在学校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方案要求”“北航未来理工科拔尖人才培养的思考”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党委书记曹淑敏在总结中指出,采取“两层次一结合”的学习方式开展联学,有利于促进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交流、互动启发,取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实践工作能力。

党委书记曹淑敏讲话

曹淑敏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标志着中国教育进入了全面提质创新的新发展阶段,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实现内涵式发展提出了更高的目标要求。《总体方案》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份教育评价改革的系统性文件,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也是学校开展推进各项工作的最根本指导思想。她指出,贯彻落实《总体方案》任重道远,全校各单位要增强主动性和自觉性,深入学习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切实发挥《总体方案》和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现实指导作用和战略指导作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对标对表查摆各类问题,不断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破除顽瘴痼疾,增强改革合力,不断把学习贯彻落实成果转化为学校办学治校的实际成效,促进北航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