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理工学院举行2019级优秀发展导师表彰暨2020级发展导师、梦拓聘任大会

/ 2020-11-03 09:19:28

北航新闻网11月2日电(通讯员 朱美意 叶金鑫/文 周映玥 骆滢 李尚华/摄影)近日,高等理工学院在新主楼会议中心第一报告厅举行2019级优秀发展导师表彰暨2020级发展导师、梦拓聘任大会。高等理工学院负责人和辅导员,2019级优秀发展导师代表,2020级新聘发展导师、梦拓,以及2020级全体本科新生共270余人参加大会。

大会在振奋人心的学院宣传片《定义》中拉开帷幕。高等理工学院副院长韩钰以“3W1H”为关键词从发展导师的缘起(WHAT)、作用(WHY)、人选(WHO)以及如何发挥好发展导师育人功能(HOW)等方面系统介绍了学院发展导师制度,总结评价了上一学年发展导师制度实施情况,并对新聘发展导师本学年的工作提出建议和期待。

学院党委书记刘科生宣读2019级优秀发展导师名单并颁发荣誉证书。优秀发展导师代表李莹、贾玉潇、乔泊颖分别做经验分享,他们总结梳理了上一学年在学业支持、专业认知、科技实践、发展规划等方面帮助和指导本科生成长所做的工作,分享了自己开展的特色活动以及带来的思考感悟。2019级本科生代表毛立权分享了与发展导师相处的点滴细节和成长收获,并对发展导师和发展导师制度表示感谢。

学院副院长韩钰、分团委书记徐墨客分别宣读2020级新聘发展导师名单和梦拓名单并颁发聘书。2020级发展导师代表高博班林晓倩、梦拓代表2019级本科生马婧颖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不断丰富工作形式与内容,以饱满的热情和真诚的态度助力学院本科新生教育,继承和发扬学院朋辈辅导的光荣传统。2020级本科生代表刘天宁表示将主动交流学习、积极探索实践,以发展导师和梦拓为榜样,开启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刘科生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学年发展导师和梦拓的工作,同时对新受聘的36位发展导师、65位梦拓及全体2020级本科生以“发展”为关键词提出了三点要求和期望:一是要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发展规划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紧密相连;二是强化能力养成,在大学期间注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三是要培养发展思维,用发展的眼光思考和解决学习科研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希望发展导师、梦拓与本科新生在交流中共同进步、彼此成就。学院副院长韩钰、分团委书记徐墨客分别宣读2020级新聘发展导师名单和梦拓名单并颁发聘书。2020级发展导师代表高博班林晓倩、梦拓代表2019级本科生马婧颖先后发言,他们一致表示将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不断丰富工作形式与内容,以饱满的热情和真诚的态度助力学院本科新生教育,继承和发扬学院朋辈辅导的光荣传统。2020级本科生代表刘天宁表示将主动交流学习、积极探索实践,以发展导师和梦拓为榜样,开启大学生活的新篇章。

发展导师制度是高等理工学院自2012年起实施的一项特色朋辈教育制度,该制度依托高等理工学院博士生班覆盖全部理工科院系的优秀博士生资源,鼓励支持低年级博士生利用自身优势发展榜样引领作用,对低年级本科生在学业发展、专业认知、科技实践、个人规划等方面提供全方位引导和帮助。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完善,发展导师制度已经成为高等理工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机制之一,在促进本科生和博士生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审核:刘科生)

编辑:贾爱平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