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睿为我院学生做“职业生涯规划与大学生活”讲座

/ 2018-03-30 16:07:43

3月29日晚,学科前沿讲座请来了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睿老师,为高等理工学院的同学们开展了以“职业生涯规划与大学生活”为题的讲座。在本次讲座中,刘睿老师通过启发同学们对大学生活的思考,从而引导同学们不随大流,根据兴趣、国家发展等因素来进行专业选择和职业生涯规划的探索。

讲座一开始,刘老师便抛出了几个问题让同学们思考:我们为什么上大学?毕业后的选择去向?未来的梦想和责任是什么?接下来,通过多年来的新生、毕业生的大数据对这些问题进行了一一的阐述。

为什么读大学:

一个人,为什么读大学?为了将来更好地生活?为了学习更多自己想知道的东西?为了经历更多?这是新生调研的结果。

 

 

历年数据还表明,大多数的大一新生对自己所录取的专业大类并不十分了解,但入学时的兴趣值却是极高的。作为一名大学生,除了高中般的课程学习,对包括课外竞赛、校园社团、校园生活及自身发展等话题也更加好奇,更加有意愿去提前了解、提前规划。

 

 

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

作为专业选择的入门课,同学们在学科前沿讲座上最关心的,便是应当如何选择专业。

刘睿老师指出,我们可以通过“沟通-分析-综合-评估-执行”的信息加工金字塔模型,进行职业定位,从兴趣、性格、能力/知识结构、环境“四位一体”地去看职业选择。

 

 

什么是双一流大学的学生:

在课上,刘睿老师通过几个有意思的小视频,展示了社会人对大学生人才的期待。其中,李开复先生的七封信,“21世纪最需要的七种人才”、“大学四年应该这么度过”,更是给同学们提出了实质性的指导和深刻的启示。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从更高的层次理解了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认识自己、关心国家行业发展的趋势,接下来,便是全方位提升自我能力,做出独特、终身、发展、综合的自我规划。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