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教育和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陈强教授为我院本科生做学科前沿讲座

/ 2018-03-23 10:23:26

国际高等教育间的竞争一直以来从未停止过,中国曾在竞争中长期处于劣势。而最近一些年来屠呦呦等的成就使得中国高等教育未能培养出尖端人才的“心病”得以缓解,改革后高等成就的成果摆在眼前,高等教育的改革问题仍未得到彻底解决。

 

2018年3月22日晚,高等理工学院物理专业责任教授兼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陈强老师,向我们讲述了中国高等教育在面临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改革方案时的切实问题。

为什么要进行高等教育的竞争?

高等教育在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中占据了很大的地位,可以毫不夸张地说,高等教育支撑着一个国家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在目前阶段,我国高等教育面临的实质性问题是“大学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能力问题”。

何谓拔尖创新人才?

他们位于优秀高级人才以上,尖端人才以下。既非可遇不可求之才,亦非平凡之才。即源于“高原”,不是“高原”,是顶峰。

哈弗大学荣誉校长陆登庭教授曾说:“学生应该很好的掌握现代的各种知识、信息和理论,这是任何学术研究的基础。如果学生有根据自己的天赋和直觉做出选择的灵活性,他们将会对学习产生兴趣并孜孜以求。”

 

哈弗大学第23任校长科南特对哈弗大学办学方针进行总结:“大学的质量,不在它的校舍,而在于它一代又一代人的质量。”一流大学的永恒目标是培养“尖端人才”

陈强老师告诉我们”要在合适的年龄学习“。我们的年龄还不大,应该尽可能的完善自己,掌握更多的知识,把难学的东西尽早学完,将对我们的未来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