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高等工程学院更名暨“沈元荣誉学院”冠名大会在晨兴音乐厅举行

/ 2016-11-01 16:50:16

北航新闻网11月1日电(通讯员 韩钰/文 记者 孙也程 孔祥明 董黎箫/摄影)11月1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兴音乐厅里嘉宾云集、师生欢聚,高等工程学院更名“高等理工学院”暨“沈元荣誉学院”冠名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徐惠彬院士,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钟群鹏院士,王浚院士,各机关部处负责人和各学院院长、书记,以及十四年来为高工人才培养辛勤耕耘的校内外教师出席大会,高工毕业的十届校友代表和全体本科生、博士生参加了大会。会议由副校长、高等理工学院院长黄海军主持。


黄海军副校长介绍了高等工程学院十四年来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拔尖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经验和成果。成立于2002年9月的高等工程学院,在学校历届领导班子的高度重视和精心谋划下,全院师生振奋精神,一路领航,把握时代脉搏和人才培养规律,培育了一批基础扎实、视野开阔、能力突出、具备优秀发展潜质的人才,总结出了一系列符合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举措,打造了北航高素质人才培养“第一品牌”。今年年初,根据学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科学部署和整体布局,高等工程学院确立为理工结合的荣誉学院,统筹全校各类理工类试点班建设,高等工程学院将更名为“高等理工学院”并冠名为“沈元荣誉学院”,由“工科方向”向“理工兼具”转型,全面实施书院制管理,全面提升精英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校长徐惠彬院士对高等工程学院更名高等理工学院并冠名沈元荣誉学院表示祝贺,并为学院新的发展寄予希望。徐校长讲到,高等工程学院办学十余年间,总结出了包括“两个转变”“两个为本”“两领人才”“十六字教育方针”“一制三化”等一系列育人理念和经验,开创了一条扎实稳健、卓有成效的精英人才培养道路,为北航进一步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打下了坚实基础。希望高等理工学院以满足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为驱动,以保证教育部“拔尖计划”顺利实施为牵引,以我校全力推进“双一流”建设为契机,秉承五大发展理念,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基础上,强化办学总体定位、完善办学管理架构、健全学院运行机制、优化人才培养模式,全力推进改革发展;作为北航的荣誉学院,要坚持荣誉导向,搭建荣誉教育平台,推行荣誉教育制度,完善荣誉课程体系,发挥荣誉激励作用,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能力和质量,不断探索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打造具有北航特色、国际一流的理工科精英教育模式,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校党委书记张军院士、校长徐惠彬院士共同为“高等理工学院”和“沈元荣誉学院”揭牌,宣布高等工程学院正式更名为高等理工学院并冠名沈元荣誉学院,翻开了学院发展史上的崭新篇章。现场掌声雷动,师生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计算机学院院长吕卫锋教授代表兄弟学院致辞,他对高等工程学院十多年来的发展寄予高度评价,并祝愿高等理工学院再创辉煌。高等理工学院建院恩师、“感动北航”人物、北京高校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北航共产党员十杰、学院资深顾问钱士湘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谆谆教诲句句发自内心,与会师生受益匪浅。高等理工学院优秀校友陈南江、2013级本科生孙晖分别代表毕业校友和在校学生发言,他们对学院多年的悉心培养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以学院的新发展为契机,铭记沈元先生教诲,践行北航精神,再创新的辉煌。


作为北航最早成立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改革试验基地,高等理工学院肩负培养国家优秀建设者和领军、领导人才的育人使命,全面创新教育理念,贯彻“强化基础、突出实践、重在素质、面向创新”的教育方针,将“导师制、小班化、个性化、国际化”贯穿教育全过程,积极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模式与途径。十余年间,开创了一条扎实稳健、卓有成效的精英人才培养道路,培育了一批基础扎实、视野开阔、能力突出、具备优秀发展潜质的人才,总结出一系列符合人才成长规律、适应创新人才培养的新理念和新经验,打造了北航高素质人才培养“第一品牌”。此次更名“高等理工学院”,正是对学院“强化数理基础”这一教育方针的传承与发扬,由“工科方向”向“理工兼具”转型,进一步优化为理工结合的荣誉学院,统筹全校各类理工类试点班建设。

2016年是我国航空航天高等教育事业开拓者和教育家、著名空气动力学家、北京航空学院(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创建人之一、北航名誉校长、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沈元先生诞辰一百周年。沈元院士一生追求真理,不懈求索,勇攀科学高峰;爱国敬业,献身航空,饱含赤子情怀;尊师爱生,办学治校,为北航发展鞠躬尽瘁。沈院士为我国的航空航天教育科技事业奉献终生,创造了光辉的业绩,做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为追忆先贤精神,继续传承空天报国梦想、汇聚信心力量,经沈元先生家属同意并授权,学校决定将北航荣誉学院冠名为“沈元荣誉学院”。


在北航,高工就像一面旗帜,它象征着勤奋、刻苦、踏实,象征着基础扎实、能力全面、勇于创新,象征着祖国的希望、行业的精英、民族的脊梁。今天学院更名为高等理工学院并冠名沈元荣誉学院,学生纷纷表示,必将铭记沈元先生教诲,勤奋自强、艰苦奋斗,发扬沈元先生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爱国敬业、献身航空的精神,做一名有责任担当、广阔视野、进取精神和时代情怀的高工人!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