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恺轶在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 2014-06-19 13:22:39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等工程学院2010级的朱恺轶,这次非常荣幸可以作为学生代表在咱的毕业典礼上发言。我想,在这里我应该不只代表咱班1/9的女生,其实还代表着剩下的8/9汉子们,谁让你们叫我“铁哥”呢?对吧~

相聚时难别亦难。来自全国各地的我们,通过高考一起来到了北航,通过卓越之旅夏令营或是二次选拔一起来到了高工,组成了1023大班这个大家庭,这种缘分真的弥足珍贵。但是眼看就要毕业了,才发现还有好多事情没有做,曾经约好的一顿好吃的,一场球赛,一次逛街,一夜KTV,一局DOTA……可能在毕业前都已经来不及做了。但是我们还来得及去感谢。这里,我们首先要感谢的是学院的领导和管理团队,你们一直在为我们辛苦探索着高素质人才的培养模式,让我们身在北航却可以享受整个中关村核心高校区的高水平师资力量,让身为工科男工科女的我们却有着扎实的数理基础和广博的通识素养,弹性的选课与选专业制度让我们在追求自己兴趣的同时了解到了学科交叉的魅力所在。我想我之所以能获得美国哥伦比亚大学EE全奖硕士的录取就要感谢高工特意为我们请来北大老师教授的“基础生命科学”课程,是它让我发现原来将数理知识和计算机技术运用到生命科学中去是多么的有趣,让我在学习自动控制原理的时候发现原来还有计算生物学这个领域。

毕业像个大大的句号,从此我们将告别那一段充满激情与梦想、年少与轻狂、敢爱与敢恨的岁月。四年生活白驹过隙,但其中的点点滴滴都依然留存在我们每个人的心里,夹杂着喜悦与感动、留恋与悲伤。或许毕业后,再也不会遇到尽管已年逾古稀还为我们操心的钱老,再也不会有每堂课早到迟退只为留多点时间给我们答疑的老师,再也不会有因为察觉到我们微小的情绪波动就找我们促膝长谈的辅导员,再也不会有早晨闹闹钟自己从来听不见却半夜里随叫随到陪你出门喝闷酒的中国好基友……所以,让我们在离别前好好去感谢一下为我们循循善诱的老师和为我们倾注真爱的辅导员;感谢为你穿衣打扮出谋划策,为你拿快递买宵夜的室友;感谢曾经喜欢你的人和你曾经喜欢的人;感谢陪你自习为你答疑的他们,感谢在你生病时嘘寒问暖的他们,感谢在你迷茫堕落时开导你骂醒你的他们……不要把感情的缺憾带到以后的生活,让我们去用力拥抱身边和你有过温暖回忆的兄弟姐妹们,可能其中的有些人这时候的一转身就是一辈子。

毕业季很短,我们很珍惜。无论是5月的毕业旅行,还是上周末的散伙饭,还是前几天凌晨的世界杯球赛……大家的参与度热情都非常高,我想这是因为我们的心情都是一样的—就是希望和身边这些陪伴自己度过青春中最美好四年的小伙伴们在一起的时间能再长一些,哪怕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可是离别的日子来得太过突然,匆匆开始就要匆匆告别。刚刚忙完毕设答辩,就不得不开始收拾宿舍打包行李,后天的我们又得重新拎起行李各奔东西——是步行可至的大运村,还是飞跃重洋的异国他乡——我们都会在句号后打下一个回车符,走向自己人生的下一站。

在这四年里我们努力过、拼搏过、认真生活过,我们无愧于即将结束的大学生活,无愧于终将逝去的青春岁月。在这里,我代表2010级高工全体学生表示,无论再过多少年,我们都会继续为自己的理想信念努力奋斗;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不会忘记这个孕育我们充满爱的大家庭。真心祝愿我们的北航、真心祝愿我们的高工,明天更加美好!521023!

谢谢大家。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