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航高等工程学院建立十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 2012-11-06 11:25:47

    11月3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晨兴音乐厅里嘉宾云集、师生欢聚、其乐融融。高等工程学院建院十周年庆祝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胡凌云教授,校长怀进鹏院士,副校长郑志明教授、张军教授、王建中教授,党委副书记程基伟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钟群鹏院士,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李椿萱院士、王浚院士,各学院、机关部处负责人,以及来自国内兄弟院校和合作单位的嘉宾出席庆祝大会。参加大会的还有十年来为高工人才培养辛勤耕耘的校内外教师、高工毕业的七届校友和全体本科生。很多校友专程从海外或外地赶回母校为学院欢庆生日。庆祝大会由北航副校长、高等工程学院院长郑志明教授主持。

    作为我国高等教育的探索者和引领者,北航在上个世纪末即从国家发展战略需求出发推动本科教育改革,制定了人才培养策略,并于2002年9月创办高等工程学院,旨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教育改革,依托北航的工程技术优势,培养国家优秀建设者和领军、领导人才,进一步寻求提升工科人才培养层次和标准的解决之道。作为北航最早成立的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和教育改革试验基地,十年来,高等工程学院肩负双重使命,以创新的教育理念和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改革的途径,用十年时间,开创了一条扎实稳健而卓有成效的精英人才培养道路,培育出了一批基础扎实、视野开阔、能力突出、具有优秀发展潜质的人才,总结出了包括“两个转变”、“两个为本”、“两领人才”、“十六字教育方针”、“一制三化”等一系列教育理念和经验,带动北航教育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打造了北航高素质人才培养的一个响亮的品牌。

    庆祝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北京大学副教务长、元培计划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关海廷教授和微软亚洲研究院高校关系主管马歆女士分别致辞,带来了业界同行和合作伙伴的诚挚祝贺。会上颁布了《高工十年发展白皮书》,颁发了“建院元勋”、“突出贡献”、“教书育人”、“最具发展潜力校友”四类奖项。其后,李椿萱院士作为导师代表表达了对学生素质和能力的充分肯定,北京师范大学刘来福教授作为外聘名师代表用“知行合一”概括了高工学生的扎实基础和实践创新意识,在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博士的2007届党皓校友,和从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毕业后在香港高盛公司工作的2008届仲婧校友分别发言,追述在高工求学成长经历,抒发了对学校和学院的感恩与祝福,学生会主席褚阳同学代表高工全体在校本科生立志铭记使命、追求卓越、成就栋梁。

    庆祝大会上,怀进鹏校长发表讲话,以“有一种敬佩叫感动,有一种升华叫反思,有一种祝福叫期待”三句话为主线,肯定了高工十年办学在高素质人才培养和推进教育改革、探索育人经验中取得的突出成绩,表达了对高工未来建设发展的殷切期望。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展望下一个十年,高等工程学院将继续秉承“志存高远、胸怀天下、严谨求实、自由开放”的高工精神,在“书院制博雅教育”全新办学思想和理念的指导下,优化已有的办学条件,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不断探索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打造具有北航特色、国际一流的高等工程教育模式,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北航建设空天信融合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