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高工之星姜亚中发言稿

/ 2011-12-26 11:22:08

    尊敬的各位领导、辅导员,以及各位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高等工程学院2008级的学生姜亚中,能在此次表彰大会上代表高工的同学们发言我感到万分荣幸。作为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参加这最后一次高工表彰大会,我思绪万千,百感交集,而我思考最多的是我们应该怎样做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来报答高等工程学院对我们的哺育之情。

    三年半前,我幸运地成为了北航的精英团体高等工程学院的一份子。能进入重点大学北航的学生都是公认的天之骄子,但高工学生的身份时刻提醒着我们不能满足于做骄子中的平庸者,而应该力争成为全北航优秀学子的杰出代表,成为社会发展所需要的领军人物和领导人才。

    高等工程学院为我们的茁壮成长提供了一片沃土,这里朝气蓬勃,书香四溢,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主南五层的机房和阅览室为同学们的学习科研提供了不可多得的硬件条件,让我们可以把时间从找自习室、借书还书等琐事中节省下来,更多地投入到学习工作中;而高工的师资队伍更是令人羡慕不已,各位名师不仅为我们传道、授业、解惑,更是向我们展示了治学之人应有的严谨态度和探索精神;还有运筹帷幄的学院领导和默默奉献的辅导员们,他们对学生关怀备至,不断把高工先进的教育理念发扬光大。

    以上种种优势铸就了高工人的卓越品质,而高工最让我感激的则是她把我们这群追求卓越的年轻人会聚在了一起。在高工处处都是人才,却找不出两个相同的人才;高工没有统一的专业,却汇集了北航各个专业的顶尖人才;高工没有为我们指定具体的发展路线,但我们都闯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我们每个人都自信满满而又独具一格,所以当我们会聚在一起时,常常掀起头脑风暴,处处擦出思维火花,大家互为师生,教学相长,有时是配合默契的搭档,有时是良性竞争的对手,长此以往,我们都锻炼出了更深刻的思维,更全面的能力,更宽广的视野。我们懂得了“入乎其内,出乎其外”,从而能够更清晰地认识别人,同时也更科学地认识自己。这些优秀的品质不仅让我们高工人在校园里出类拔萃,更为我们今后成为真正的两领人才埋下了伏笔。

    常有人问我们高工人:“高工人与其他北航人比究竟强在哪?”我想我们可以罗列很多事实,比如我们有更扎实的数理基础,可以更自由地选修各种专业课。又比如我们更早地认识导师,更早地接触学科前沿、建立工程概念。但我相信高工对我们的教育立意在更深处,那就是塑造健全的人格并培养良好的思考习惯。

    我更愿意这样总结我们在高工的收获。第一,独立思考。在过去,我们的学习生活有唯一的标尺——考试成绩,但在高工,生活里处处充满了选择题,甚至连该选什么专业、该上那些课程都没有人告诉你。失去参照物的阵痛却激发了我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从此我们和人云亦云说再见,我们学会了聆听内心深处的声音,学会了用自己的心灵和大脑指挥自己的行动。

    第二,提前规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这个风云变幻的时代,提前预判,率先行动是成功者的必备素质。环顾身边的优秀同学,没有哪个不是早在大学二年级就考虑清楚了本科毕业后的走向,愿意出国留学的同学早早开始准备英语考试和科研经历,愿意保研直博的同学也早早拜入师门,深入研究自己喜爱的领域。这种超前思考的习惯将让我们终身受益。

    第三,学会吃苦。人生中苦是一种常态,没有苦,哪来甜。吃苦的总量是守恒的,早吃苦总比晚吃苦要好得多。在高工学习,课程数量多、难度大、竞争激烈,在高工四年不可能没经历过大考前夕的忐忑不安,不可能没体验过冬夜自习归来时的凛冽寒风……但正如歌曲《风雨无阻》里所唱的,我们的选择是:“提着昨日种种千辛万苦,向明天换一些美满和幸福”。

    第四,不忘感恩。曾经有位清华的前辈被MIT录取后对他得学弟学妹讲:“我之所以能被MIT录取,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无数清华的学长学姐用自己的努力给清华创造了良好的名声,我们作为受益者,无以为报,只能自己加倍努力,将清华的好名声保持下去。”听完这个故事,我深受感动,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常常得益于学长学姐为高工创造的良好名声!我们同样是受益者,同样无以为报,唯有倍加努力,继往开来,将高工的辉煌延续下去。

    四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但高工的岁月绝不是过眼云烟,而是我们生命里刻骨铭心的绚烂篇章。再次感谢学院领导、老师、辅导员们的关怀和努力,感谢学长学姐、学弟学妹还有3823大班的各位亲爱的同学们的陪伴。今后的日子里,我会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也祝愿所有同学能与我共同奋斗,为自己的美满前途而奋斗,为不辜负高工的期望而奋斗,为社会的进步和祖国的强盛而奋斗!

    姜亚中

    2011年12月24日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