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会预告(2019春 第12期)

/ 2019-03-22 15:28:50


 

时间:2019年3月26日18:30-20:30                                                                

地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报告一:异质多飞行器冲突探测与解脱

主讲人: 李宇萌(2017级高博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

内容摘要:冲突探测与解脱一直是空管领域研究的热点与重点。随着通航无人机迅速发展,我国低空空域的不断开放,“自由飞行”运行概念的不断深入,各类直升机、气球、无人机等多类飞行器参与空域混合运行中,多机碰撞的风险变越来越大,导致有效的异质多飞行器冲突的解决方案十分亟需。本报告围绕异质多飞行器冲突探测与解脱这一难点问题,从机理分析、问题建模、方法研究与系统应用四个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主讲人简介:李宇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国家空管新航行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博士生,导师张军教授、曹先彬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无人系统集群协同控制。

       

 

报告二: 仿生水面起飞航行器

主讲人:黄晋国(2017级高博班、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博士生)

内容摘要:仿生水面起飞航行器的起飞过程涉及复杂的流场结构,包括水、大气、航行器三种介质,而且是处于高速的流固耦合作用过程,这对航行器的整体构件布局、结构强度、密封性能等都提出了比较高的要求,因此在航行器载体上集成仿生推进机构和姿态自调整机构的时候,不仅要考虑机构本身的运动性能,还要考虑特殊的集成需求,需要按照航行器的结构布局进行参数的优化和再设计。利用水鸟水空转换过程所采集到的运动数据,建立CFD 计算流体力学仿真模型,得到脚蹼扑水的动力学参数及翅膀拍动的流体力学特性,最终研究得出脚蹼推进机理及头、颈、翼、脚、尾耦合姿态自调整机理。          

主讲人简介:黄晋国,北航机器人所智能技术与机器人研究中心(ITR)博士生,导师王田苗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微小型机器人、仿生机器人、人工智能辅助计算流体力学及其在生物运动中的应用。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