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会预告(2019春 第10期)

/ 2019-02-22 14:32:09


 

时间:2019年2月26日18:30-20:30                                                            

地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报告一:卫星协同通信系统中的物理层信息安全

主讲人: 祝丽娜(2017级高博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博士)

 

内容摘要:随着通信技术的飞速发展、数据信息的爆炸式增长以及移动终端的广泛普及,单一构成的卫星通信系统已无法满足用户日益增高的通信需求,星群协同通信相关研究由此诞生并受到业界广泛关注。虽然卫星通信系统中的信息安全已有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但多立足于网络层安全协议,物理层信息安全相关的研究工作相对较少。本报告从多卫星协同通信系统的研究背景出发,分别介绍卫星共轨协同通信与协作分集中继通信系统的概念与总体架构,在此基础上概述卫星协同通信系统涉及的物理层信息安全问题与挑战。    

主讲人简介:祝丽娜,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博士生,师从白琳老师。主要研究方向为卫星通信、多天线MIMO技术,包括数字波束成形与多用户接入方法(非正交多址接入)设计。以学生一作发表SCI论文4篇(1区两篇),EI论文1篇。目前研究方向为物理层信息安全(身份认证)相关。    

 

报告二: 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胶接结构力学性能研究

主讲人:叶金鑫(2017级高博班、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内容摘要:复合材料在过去的半个世纪得到了飞速的发展,以其优异的力学、热学、电磁学等性能而倍受青睐,并被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等诸多尖端领域中。其中,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继铝、钢、钛之后,迅速发展成航空航天的四大结构材料之一,其用量成为航空航天结构的先进性标志之一。目前在航空航天结构上应用最广泛的是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虽然,随着材料科学和试验技术的飞速发展,各式各样的新型复合材料不断的被科研人员在实验室中创造出来,有关各种新型复合材料的试验结论、制备体系也层出不穷。但是,传统复合材料仍然是我们目前以及将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大量应用的材料。事实上,有关传统复合材料基本力学性能的试验研究、理论推导、模型预测,以及工程实际中的结构设计和优化,仍然存在很多尚未完全解决的问题。本报告将简要介绍传统复合材料中最经典的碳纤维增强树脂基复合材料,并以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结构件及其胶接连接结构为例,介绍现有的一些研究方法和作者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      

主讲人简介:叶金鑫,北航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师从燕瑛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复合材料力学、参数化建模、有限元仿真和结构优化设计等。以学生一作发表SCI论文1篇(1区)。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