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会通知(第28-30期)

/ 2018-01-15 22:20:07

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第28期)

时  间:2018年1月17日18:00

地  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主讲人:张雯

题  目:侧面碰撞事故中驾驶员反应行为后果评价

内容摘要:道路交通事故中,侧面碰撞事故的致死率极高,且多数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与驾驶员密切相关,因此研究如何评价侧面碰撞事故中驾驶员反应行为后果是汽车安全领域十分重要的课题。通过分析侧面碰撞事故中驾驶员不同的临界反应,包括转向反应行为和刹车反应行为等,根据碰撞位置、碰撞速度以及碰撞角度的不同设定相应的两车侧面碰撞场景,并在HyperMesh中基于NCAC提供的2010版丰田雅力士(Yaris)整车有限元模型建立两车侧面碰撞模型,通过LS-DYNA与MADYMO相结合的数值模拟方法,使用综合考虑假人头部、胸腔、大腿损伤准则参数的加权伤害准则WIC对侧面碰撞事故中驾驶员反应行为后果作出评价。

作者简介:张雯,2016级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直博生,导师为许骏教授,研究方向为先进材料及结构在动态加载下的力学响应以及应力波在颗粒晶体中的传播机制。

   

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第29期)

时  间:2018年1月17日19:00

地  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主讲人:崔朔

题  目:计算电磁学理论与应用

内容摘要: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电气设备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航空飞行器上,恶劣的电磁环境往往使电子或电气设备不能正常工作,导致系统性能的降低。因此,电磁兼容性就成为工程设计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只有在整个系统的初期设计时,对系统的电磁兼容性进行预测,对不满足电磁兼容要求的部分进行优化处理,才能最终实现整个系统的高可靠性。近年来,计算电磁学发展迅速,理论日趋成熟和完善,并广泛应用在电磁兼容领域。利用计算电磁学理论解决工程中电磁兼容问题,不仅提高了计算的准确性,而且降低了成本,为在研发初期掌握产品可能出现的电磁兼容问题提供了有效的手段和途径。

本次汇报主要介绍与电磁兼容分析计算紧密相关的几种计算电磁学方法,包括矩量法、有限元法、时域有限差分方法和PEEC方法等,给出各种算法的原理、关键技术、主要针对的问题和各自优缺点对比。最后,针对航空用电设备常见的电磁兼容问题,结合几个应用实例及该领域未来发展趋势与大家进行探讨。

作者简介:崔朔,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6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计算电磁学,导师为苏东林教授。  

   

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第30期)

时  间:2018年1月17日20:00

地  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主讲人:谢哲新

题  目:软体机器人原理与技术

内容摘要:软体机器人作为柔性机器人研究的延续,从自然界中的软体生物或组织得到灵感。相对于传统刚性机器人(刚体机器人、超冗余机器人、硬质连续机器人),软体机器人去除了铰链,螺钉等刚性结构,这给其带来了结构简洁、质轻、成本低廉的优势,多材料3D打印技术的应用给软体机器人带来了快速的发展,而应用智能软材料带来的安全性,也使得软体机器人能够用于安全抓取及外科手术领域,近年来,软体机器人技术在国内外得到了极大的发展。

本次报告的内容包括软体机器人原理及其发展现状简介,主要介绍软体机器人实验室在仿生鮣鱼吸盘、仿生章鱼触手抓持器、气动软体臂/手三个方面的近期研究成果。

作者简介:谢哲新,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2016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软体机器人及仿生机器人,导师为文力副教授。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