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会通知(第26-27期)

/ 2018-01-08 23:19:08

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第26期)

时  间:2018年1月10日18:00

地  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主讲人:殷子樵

题  目:计算生物学及基因调控网络

内容摘要:随着2003年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生物学进入了高通量数据时代。生物学的相关实验已不再,也不应再局限在传统生物实验层面,而已然进入了数据实验与传统生物实验相结合的时代。计算生物学(Computational Biology)以及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应运而生。现在已有通过基因调控网络预测拟南芥隐藏表型,并在数年后成功验证的案例,证明了生物学基于信息科学研究方法的可行性。然而此类具有高度解释性的研究,却仍然鲜有能在人类基因组调控过程中能够完美移植的。2017年10月,由the Broad Institute of MIT & Harvard, Wellcome Trust Sanger Institute, 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牵头发起的人类细胞图谱计划正式发布计划白皮书,最终目的旨在建立一套细胞在各类环境、各类条件下的数字化演化模型,为使生物学最终进入数字化生物学实验阶段打下重要的基础。

本次报告将简介生物信息学以及计算生物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并简介基因调控网络。

作者简介:殷子樵,北航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2016级直博生,研究方向为计算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主要研究兴趣在基因调控网络。

   

高博班学术交流报告(第27期)

时  间:2018年1月10日19:00

地  点:高等理工学院报告厅(主楼南翼503)

主讲人:戚亚群

题  目:一台液体火箭发动机的诞生记

内容摘要:液体火箭发动机将自身携带的液体推进剂的化学能在燃烧室中转化为热能,然后在喷管内将热能转化为高速喷出气体的动能,产生反作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具有性能高、易于控制和技术成熟等优点,在火箭和航天器上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本次报告首先介绍液体火箭发动机基础知识;然后以工程项目的经历介绍液体火箭发动机的设计、试验过程;最后简单介绍重复使用发动机的指标分配以及重复使用推力室寿命分析方法。在此过程中,将展现在液体火箭发动机研制过程中所需要的各学科支撑,与大家开展讨论。

作者简介:戚亚群,宇航学院2016级博士生,研究方向为重复使用液体火箭发动机优化,导师为蔡国飙教授。  

 

友情链接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7号   邮箱:hcbu@buaa.edu.cn   电话:010-82313992

     Copyright 高等理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